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配角到豪门顶梁柱--国乒陪练王建军的旅欧生活(2)

  也许是多年生活在国家队的原因,王建军的潜意识里总是希望队友练得满意,无形中忽略了自己的技战术需要。俱乐部教练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想方设法给他安排训练对手,还专门请人给他发多球,并且让他每周两次固定到健身房进行身体训练。接下来的第二场比赛,对阵德国甲级劲旅奥森豪森,与首场比赛相比,这一次王建军没有外界因素的干扰,他看起来充满了必胜的信心。上场前,他短暂地凝视着摆在硕大场地中央的球台,用力做了几个伸展动作,弯下腰重新紧了紧鞋带,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稳定了一下情绪,接下来的比赛一气呵成,3比1顺利战胜了罗马尼亚名将克里桑。

  两场比赛过后升为俱乐部绝对主力,看得出来,王建军也在尝试着慢慢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对俱乐部的责任感给王建军带来的压力,在他平时闲谈中会不经意地流露出来。“不要总是想自己必须场场拿两分”,笔者经常这样给王建军减压。相信他的心态很快就会调整过来。

  出门在外三件事:吃,住,行。吃的重要性理当摆在首位。“前三天都没吃过一顿西餐”,王建军带着满足的神态笑着说。他女朋友的妈妈最近提议让女儿给王建军蒸豆包,放到冰箱里,想吃就吃。虽然老人的想法不太合乎海外的现实生活,但话音萦绕在耳边之时,王建军的心底早已升起了一股暖意。

  不过“好日子”毕竟不是永远的,两个星期后,王建军搬到了俱乐部准备好的公寓里,真正的海外生活无形中已经悄悄把他包围了起来。在酒店有网络陪伴,日子感觉过得还挺快的。“每次回到家,砰地一声关上门之后,整个世界就安静了”。王建军这样形容他当时的感觉。过惯了集体生活,喜欢跟朋友相处,除了胃口的适应之外,适应生活环境的改变也许比适应西餐更难一些。聊到这,他顿了顿补充说,幸好还有开中餐厅的叶美荣和李云飞一家。出生在比利时的叶美荣(米拥)是旅比第二代华侨,早些年曾经是比利时国家乒乓队一员,在叶家上一代延续下来的中国传统和妻子李云飞(前八一队选手)的影响下,思维方式还没有完全西方化,他为人非常热心,一直在无私帮助初来乍到的王建军,也驱走了他生活在异国他乡的寂寞。

  在比利时,走路、坐公共汽车、坐火车,都没有自己开车出行来得便利,王建军出国前一直想去学开车,但由于备战奥运会一直没有抽出时间摸摸方向盘,这导致俱乐部汽车赞助商赞助他的标致新款房车,至今仍摆在车库里。

  城市脏乱差,生活水平位列比利时城市综合排名倒数的沙勒洛瓦,是与德国鲁尔工业区、英国伦敦工业区齐名的欧洲三大工业区之一,在20世纪上半叶曾经是“淘金者”向往的热土。近一个世纪疯狂的人类工业经济文明过后,留下了一个拥有25%失业人口的衰败城市形象。早先为了生计移民到此的意大利人和西班牙人,今天已经陆续踏上了归国之旅,拖家带口的阿拉伯移民开始慢慢占据了这个城市。上赛季在沙勒洛瓦打球的中国香港球员李静,曾细心地建议王建军,“晚上尽量避免一个人出门,走路要走亮的、人多的地方”。在安全这个大前提下,一个人的寂寞反倒变得可以让人接受了。

  转眼之间,秋去冬来,踩着脚下厚厚的树叶,数着日历上还剩多少天没有打叉的日子,王建军开始慢慢地调整着下一场比赛的状态。当然圣诞节减价买些什么,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活动。简单的生活状态,在28岁的这一年,被王建军用另一种方式重新释义了出来。不用隐居,就可以做到这样的安宁,不知羡煞多少古代文人雅士。当然,有同样在比利时生活的我们,绝不会让他就这样独自享受安宁。

  比利时是个阴天多雨的国家,昼夜温差比较大,所以大衣从拿到的那一天起就被王建军一直穿在身上。平时习惯一身运动服出门,处理事情已经越来越干练,个性随意的王建军似乎已经开启了海外生活的春天。

  王建军主要成绩:

  1997年亚洲青少年锦标赛单打冠军

  1999年中国公开赛双打8强

  2000年丹麦公开赛单打8强

  2002年波兰公开赛单打32强

  2002年丹麦公开赛单打32强

  2003年亚洲锦标赛团体冠军、双打4强

  2006年全国锦标赛单打亚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