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乒坛宿将开始国家队教练生涯 继续挑战霸主中国

  文/驻德记者 申竹君

  北京奥运后,德国男乒阵容中罗斯科夫的名字被悄悄地撤了下去,这件事几乎没人发觉,只有少数几个媒体简短地做了报道。德国男队获得奥运会男子团体银牌后,队员们风头正劲,几乎没有人将目光放在落寞的英雄身上,罗斯科夫保持一贯的低调作风和极少的出镜率,也许他就会这样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

  但当奥运浪潮平息后,罗斯科夫的名字赫然出现在德国教练组名单中,这在欧洲引起的关注度不亚于波尔又一次获得欧锦赛冠军。前世界冠军当教练在亚洲司空见惯,可在欧洲,面对着众多商业利益诱惑的世界冠军们,怎会甘心留在球馆里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昨天的故事。罗斯科夫说,其实他也犹豫了很久,甲级俱乐部的合同中开出的条件不错;与Joola公司的合作前景也很乐观;接受国外高薪聘请也曾经考虑过。只是这所有的一切都抵不过他心中的日耳曼情结,当德国乒协向他郑重发出邀请时,他没有了犹豫,果断地选择留在自己的祖国效力。

  罗斯科夫的教练生涯开始并不是一帆风顺,拥有世界冠军头衔的他同样需要学习理论知识,同样要经过高级教练的各种考试,还要到科隆大学再进修运动心理和生理学。“这几十年都是在外东奔西跑,突然间坐进大学课堂真有点儿不太适应,好像人生又回到了少年阶段。”尽管德国大学的教育体制对年龄没有限制,但罗斯科夫还是感觉怪怪的,“毕竟马上40岁了,应该在30岁前完成的事不知道现在的自己能不能应付下来。”罗斯科夫目前的状况处于过渡转型忙碌期,男子甲级俱乐部于利希的比赛、已经展开的国家队教练工作以及家里第三个孩子的降生,这些加在一起足够他手忙脚乱一阵:“同龄的朋友都到了松口气的时候,我怎么觉得人生才刚刚开始呢?”

  北京奥运会中,大塞弗、普里莫拉茨和佩尔森作为“六朝元老”接受国际乒联颁发的荣誉奖杯。“看着同时代的对手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并获得奖杯,不觉得遗憾吗?”参加了五届奥运会的罗斯科夫被记者问到这个问题时回答:“我敬佩他们能将乒乓球运动发挥到极至,特别是佩尔森,能在这个年龄冲进半决赛简直就是奇迹!我并不遗憾,每个人的人生理念不同,这是我在雅典奥运会上与一名欧洲足球冠军谈话时突然领悟的,他说,‘每个人在自己的职业领域里都有可能成为英雄,你很幸运已经是名英雄,但是英雄并不能做一辈子,你始终要回到平凡琐碎的生活中。’这样的人生哲学让我突然间明白了我所忽略的东西,比如家庭、比如孩子,怎样才是一名成熟的职业运动员?就需要拿得起放得下,既要享受成功的喜悦也要学会面对今后平凡的人生。”

  紧随而至的欧洲锦标赛德国男乒再度包揽三金,罗斯科夫第一次以教练的身份出现在赛场。赛前准备工作、开会、赛后总结、找队员谈心,如今,这些琐事大部分落到他身上,角色的转变需要很强的适应能力,罗斯科夫觉得他的第一次教练之旅还是挺成功的:“开始我觉得身份变了,这些几个月前还是队友的人一下子都变成了我的队员,怕会产生距离感。其实我多虑了。迪米特里(奥恰洛夫)还跟以前一样缠着我给他分析赛况,巴斯蒂(斯特格)还是会问我:‘如果是你,这场球用什么战术?你以前是怎么赢的?’面对这样的他们,我突然间就放松了,我明白他们还是一如既往地相信我,相信我的经验,这是我当教练后体会到最好的感觉。”

  第三个孩子的到来让罗斯科夫忽然增添了责任感,这样的责任感被他带到刚刚开始的教练生涯中:“青少年的接受能力真的很强,也许是我以前总站在最高处,看到的都是世界最高水平的运动员,刚开始当教练那会儿我有点茫然,该给他们讲些什么?他们学得会吗?其实是我忽略了年轻人的能力,他们的能力和可塑性太强了。目前我主管青少年这一块儿,弗朗西斯卡是去年的欧洲少年团体冠军主力,斯蒂芬与鲍姆同批,虽然始终成绩上稍差一点儿,但是经过这几年甲级联赛的锻炼,技术上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特别是反手弧圈球,跟我很像。”孩子们的眼神让罗斯科夫觉得应该承担起责任:“他们眼神透露出的想学习新技术的渴望,深深地感动了我,让我产生和以前看待教练职业完全不一样的情怀,我真的开始喜欢上了这个职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8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