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文骏期待成为下个刘翔 最大心愿与大师兄征战伦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09:38  东方体育日报

  刘翔去美国手术了,上海莘庄基地内又恢复往日的平静……不过,晨训的集结中,一位身着有“CHINA”标志运动服的年轻人,还是吸引了众人的眼球。有着特殊的气质,与年龄不符的沉稳,与众不同,他就是谢文骏,被师傅孙海平誉为将来很可能是刘翔的接班人。

  孙海平— 他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很多人都说谢文骏是“刘翔第二”,这里像,那里像,说实话,有的准确有的并不准确。问过孙海平,他觉得谢文骏最有潜力的是什么?师傅给出的答案是,这小子关键时刻不掉链子:“总能挺住,这是一位优秀运动员最难得的优点,他有了。”不过,未来的路怎么走,孙海平则表示:大家帮他创造了一切条件,至于未来能不能跑出来,那就只能看他自己的了。

  师从孙海平,不过是一两年的时间,可这段时间对谢文骏来说,是非常必要,也是十分及时的事情:“师傅带出了刘翔,对于我们来说,都知道他们引领着中国短跨的最高水平。”谢文骏曾回忆:“以前在二队的时候,看到大师兄他们训练就特别羡慕,当然也幻想过有一天能与他们一起训练。”

  这样的机会,2006年终于降临在谢文骏身边。一个全身穿二线品牌运动衣的他,站到了全身一流品牌的刘翔身边。“跟大师兄一起训练,确实给我了很大信心,让我对跨栏项目更加热爱。”谢文骏说。说实话,过去几年里,孙海平曾寄希望于很多弟子,希望他们能接上刘翔的班。但是,这其中,有的因天资不够,有的因性格所致,很多候选人都先后让出“刘翔第二”的位置。

  唯一只有谢文骏在扣上这个帽子后,依然能跟上孙海平的训练节奏,并在比赛中跑出自己训练中的水平。“运动员,如果只会训练,一到比赛就发挥不出水平,这样的运动员将无法成为最一流的选手,而谢文骏却非常不同。不管身边的对手强弱,他总能跑出自己的训练水平,说实话,这对于他来说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孙海平曾说。特别值得孙海平欣慰的就是,北京奥运会后,大师兄刘翔无法出赛,18岁的谢文骏却在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110米栏决赛中挑起大梁,并以13秒47的个人最好成绩荣膺亚军,让更多人看到了希望。

  那一战后,孙海平对谢文骏也更加充满信心。“我对他的期望是,能在这四年周期里成长为世界高水平选手,这个意思就是说要在伦敦奥运会上争取进入前八名,这是最终的目标。”孙海平早有打算:“现在不敢说他一定能达到最高的水平,只是认为他潜力很大,毕竟他现在年龄还小,练的时间也不长,两年不到,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但未来,就中国目前来看他应该是最有可能接近刘翔的。”

  刘翔—都是队友,能帮就帮了

  谢文骏,在队里的时候,他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小王子”。问过队里的一位教练,他笑说:“取这个名字跟刘翔有些关系。他是继刘翔之后,男子110米栏项目上最厉害的。谢文骏嘛,是最有可能成为刘翔的接班人,所以,大家亲切称他为:‘小王子’。”

  说来也巧,“小王子”出自体育世家。父亲是排球教练,母亲是曾打破过全国女子100米和200米纪录的短跑运动员。不过,他第一次亮相并非田径赛场,而是根宝在崇明的足球学校。“队伍刚组建(2000年)的时候,他好像来过,就是练几堂课的时间就回去了。”一位根宝足球学校的教练告诉记者:“虽然来的时间不长,但我们知道这个人。他现在练跨栏练得挺有名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谢文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