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举重年终综述:中国奥运狂掠八金 欧洲全面落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08:59  新浪体育

  自1984年到2004年的六届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选手共获16枚金牌。而在今年8月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上,他们便狂夺8枚金牌,创一支队伍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冠数量之最。中国力士的此壮举,也成为当年世界举坛的头号新闻。

  十人参赛八人挂金

  中国派出6男、4女共10名运动员,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5个级别、女子4个级别的争夺,取得8金1银的优异成绩,夺冠率达到百分之八十,效率之高实属罕见。

  男子项目,中国6人参赛,获4金1银。17岁的龙清泉以292公斤获56公斤级冠军,并以132、292公斤连破该级别抓举、总成绩两项世界青年纪录。

  中国选手张湘祥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56公斤级季军。八年之后,25岁的他升至62公斤级参加北京奥运会角逐,以319公斤、超第二名14公斤,毫无悬念地夺得金牌。

  中国派出两人参加男子69公斤级比赛。虽然上届奥运会62公斤级冠军石智勇因伤提前退出比赛,金牌也没有旁落,因为中国20岁的廖辉总成绩达348公斤,力压欧洲冠军、法国的达巴亚10公斤,名列第一。

  雅典奥运会,中国选手袁爱军仅名列男子85公斤级第五,本届奥运会,中国的陆永不仅夺的该级别冠军,394公斤级的总成绩还超过了原来的世界纪录。

  悉尼奥运会,中国女举四人参赛,曾百分之百成功,带回四枚金牌。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力士再创“满堂红”;陈燮霞、陈艳青、刘春红、曹磊分别夺得48、58、69、75公斤级金牌。

  在女举比赛中,陈燮霞、陈艳青、刘春红在各自抓举、挺举的6次试举中,把把成功;曹磊也只是挺举时有一次失利。中国姑娘们发挥之稳定、实力之强大可见一斑。

  中国举重的8位奥运夺金功臣中,既有张湘祥、陈艳青、刘春红那样的老将,又有陈燮霞、龙清泉、廖辉、陆永等优秀的年轻选手。

  北京奥运会见证了中国举重之神勇,也显示了其“长江后浪推前浪”可喜的发展势头。

  11项世界纪录作古

  改写世界纪录的多少,是衡量年度举重整体水平提高的重要标志。去年,诞生了8项举重世界纪录,其中总成绩世界纪录为3项;今年有11项举重世界纪录被打破,含5项总成绩世界纪录。

  北京奥运会成为各国举重选手刷新世界纪录的最好舞台,10天的奥运会举重比赛,就使得10项世界纪录成为历史。其中女子项目有两人10次刷新6项世界纪录,男子项目有三人5次破4项世界纪录。

  奥运会举重比赛中上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是雅典奥运会女举69公斤级冠军、中国选手刘春红。她先是以125、128公斤两破69公斤级抓举123公斤的世界纪录;接着又以158公斤将挺举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同时以277、286公斤,两次打破276公斤的世界纪录,并蝉联桂冠。

  女举另一个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是韩国24岁的张美兰。她先以140公斤将75公斤以上级抓举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之后又以183、186公斤两次刷新挺举世界纪录;同时以323、326公斤,两次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

  北京奥运会男举85公斤级对抗,冠、亚军获得者:中国的陆永、白俄罗斯的雷巴科夫总成绩均为394公斤,双双打破了后者保持的393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

  男子105公斤之争,欧洲力士包揽了前三名,冠军属于白俄罗斯的阿拉姆诺夫。这位年仅20岁的年轻力士第三把抓起了200公斤,破199公斤抓举世界纪录;挺举第三把将236公斤的杠铃举过头顶,又超世界纪录1公斤。其夺冠的总成绩为436公斤,将已经保持了九年的总成绩世界纪录一下提高了6公斤。

  另外,今年4月下旬,在日本金泽举行的举重亚锦赛上,中国20岁的张杰以326公斤破男子62公斤级总成绩冠军,并改写了世界纪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体坛年度总结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举重 综述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