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联赛改朝换代几成定局 天下大乱辽苏有望出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6:34  新浪体育

  在主场连续以3:0战胜浙江、山东后,上海男排未能延续胜利,21日主场不敌四川。这支昔日的“五连冠”队伍,前八轮已经输了四场,很难再挤进只有预赛前两名方有资格参加的决赛行列。目前排名靠前队伍中,辽宁、江苏两队成为进入决赛的大热门候选。

  改朝换代难以逆转

  2000年,是上海队打破原有格局,取代“三连冠”的四川男排,首次登上了联赛冠军宝座。21日,刚刚再现转机上海队,却被上赛季联赛只排名第八的四川队,重重地击碎了希望。

  本赛季第二轮,上海队以1:3客场不敌老对手辽宁队;第四、五轮又是客场相继以0:3输江苏、1:3输八一,一度被挤到了联赛倒数第三的尴尬位置。

  从第六轮开始连续四个主场的比赛,被视为沪军改变不利处境的难得转机,他们也为此在人员和训练上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第六、七轮,虽然以两个3:0连胜浙江、山东,可上海队打得并不顺畅。特别是与山东之争,他们三局前半段均处于落后,第一、二局甚至都曾落后三四分之多,若非对手自乱阵脚,无谓失误增加,比赛将很难顺利拿下。

  接着进行的与四川队的这场比赛,上海队又暴露出自身失误过多的致命不足。全场比赛,他们通过进攻获得61分,超出对手7分;可自身失误却送对方31分,超过四川队8分。

  作为连续五届联赛的男排霸主,上海队以整体进攻火力强大、失误又少称誉排坛。然而本赛季以来,他们的这两大优势总是大打折扣。第二轮遭遇辽宁,沪军的失误被对方少,进攻却相形见绌;第四轮与江苏对垒,进攻与对手不相上下,自身失误送分又嫌太多。

  如此一回又一回失衡,导致了一场场比赛的失利;与四川的比赛,他们再次重蹈覆辙。看来,上海队目前并没有真正走出低迷的阴影。

  联赛预赛阶段尚未过半,沪军八轮已经背上了四场失利的“包袱”,目前只是位列联赛积分第五,这几乎已经注定他们与本赛季联赛决赛无缘。就是说,本届联赛冠军易主的形势恐怕很难改变。

  辽宁面临登顶良机

  辽宁第八轮以3:0轻取山东后,已经以6胜2负拿到14分,与江苏、四川积分相同,虽然因为得失分之比低于苏、川两队,只是排名第三,但若论夺冠形势,还是辽军最为有利。

  本赛季以来,辽宁队不光率先将上海队拉下了马,而且相继击败江苏、八一等几支强队,曾两度登上联赛榜首之位。

  作为辽宁队主攻的隋盛胜本赛季场场打满全场,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和充沛的比赛激情。28岁的他力量有所下降,大力跳发也改成了跳飘,但进攻更富有变化,作为队长,仍是本队最为稳定的得分点和场上的核心。

  刚刚结束的第八轮与山东的比赛,隋盛胜进攻得13分,再次列全队之首。可以说,他无愧是本赛季各队老将中,变现最为出色的一位。

  辽宁队今年联赛的另一个亮点,是两名副攻的拦网。本赛季伊始,辽宁队的两名首发副攻是老将马明和王海川。从第二轮开始,辽军主帅李援非毅然变阵,用18岁的梁春龙代替王海川,在副攻位置上排出了马明、梁春龙的“双高组合”。

  这一招果然收到了立竿见影之效。第二轮应战“五连冠”的上海队,梁春龙的快攻让对手无所适从,成功率超过百分之六十,高点拦网更是大显威风,直接得到7分。

  拦网本来就是马明的强项。那场比赛,他也6次直接拦死对手的进攻。辽军的两名副攻拦网共得到13分,相当于对手拦网总得分的近三倍。

  梁春龙和马明的身高均为2米05,他俩组成了男排联赛整体身高最为突出的副攻组合;因为两人的拦网都相当突出,辽军的网上实力也达到了新水平。

  本赛季,辽宁队从山东男排交换来了三名球员,其中包括身高2米02的接应寇志超、身高1米96的主攻王振。此两人的加盟,使得辽宁接应、主攻两个位置本增加了新的变数。

  从2004年以来,辽宁男排已经先后三次获得联赛亚军,却一直难以越过上海队的阻拦。本赛季,沪军状态下滑,辽宁队却气象一新,大有问鼎联赛桂冠的气概和希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