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鞍马小将张宏涛:从肖钦“陪练”到总决赛称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5:20  中国体育报

  2005年,未满20岁的陕西小将张宏涛进入到国家体操馆,成为国家体操队的一员。和他一起入队的,还有上海的严明勇,由于两人在十运会预赛上的优异表现,两名单项选手在十运会前被调入国家队。

  熟悉体操项目的人都知道,若想成为一名真正的高手,必须要有突出的单项,同时还要有尽可能多的强项,最好是全能选手,如杨威、李小鹏、黄旭、陈一冰等等。但张宏涛只有鞍马一项,注定很难走向一线阵容,更何况,他前面还有一位拥有“教科书般”标准动作的“小马神”肖钦。明眼人都知道,张宏涛的位置更像是“陪太子读书”,国家队期待用张宏涛的鞍马强项,来督促肖钦进步。

  “张宏涛的动作幅度很大,舒展飘逸,有点类似于罗马尼亚的‘鞍马王’乌兹卡。而肖钦的动作规范、标准,被称为教科书。两个人各有千秋,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体操前领队钱奎曾如此评价两人在鞍马上的造诣,只不过,张宏涛只有鞍马一个强项,而肖钦却还拥有单杠和双杠强项。

  23岁的肖钦状态正佳,从2004年世界杯总决赛开始,他接连收获了2006年世锦赛、2007年世锦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鞍马冠军。国内赛场上,除了肖钦,还有世锦赛和奥运会双料鞍马冠军滕海滨,张宏涛并未有太多亮点闪现。笼罩在两人阴影中的张宏涛只能转战世界杯赛场,幸运的是,2008年西班牙马德里的这场“绝代”世界杯总决赛,张宏涛终于抓住了机会,荣升世界冠军。

  尽管肖钦缺阵,但这场世界杯总决赛仍是高手云集:北京奥运会鞍马季军英国选手史密斯,去年世锦赛亚军匈牙利名将贝尔基。比赛竞争得异常激烈,澳大利亚选手萨拉斯瑞率先完成A分高达6.9的动作,并获得了16.225的高分,贝尔基的一套A分为6.7的动作也获得了16.100分。最后一个上场的张宏涛难度并非最高,A分为6.8,但他却完成了一套近乎完美的动作,B分(动作完成分)高达9.575,拿到了一枚沉甸甸的金牌。

  6.8分的难度,张宏涛已经超过了肖钦在北京奥运会上使用的6.4,不过,难度和质量完美结合才能成为真正的高手。为了拥有更多的把握,这名来自陕西的小将并没有满足于现状,“我A分6.8的这套动作已经很有竞争力了,冬训这段时间我还要练得更熟一些。另外,我还准备加一个新创的高难度动作,成套动作难度将达到7.2。如果能成功下来,这套动作的难度将是前无古人的,也可能后无来者。”张宏涛说。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