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冠军赛一环节引人气无数 亲民做法给他人启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4:04  北京晚报

  上周日在江苏常州落幕的2008年全国跳水冠军表演赛出现一件新鲜事:组织者在比赛中设置了一个与观众互动的环节,运动员与选拔出的观众比试跳水,标准不是比水花小、姿势优美,而是比谁从十米台上向前蹿出去的距离远。

  这个环节设置颇具娱乐效果,现场也如同某电视台热播的节目《神勇大冲关》一样,观者兴高采烈,跃跃欲试者众,比试者姿势千奇百怪。有这个新招,现场观众喊好声不断,荧屏前观众看得可乐,参与者高高兴兴,组织者和主办方招来了人气,这种其乐融融的多赢局面好久不见了,笑过之后,记者却突然悟到:难道其他赛事组织者不能从中有所启迪吗?

  1 国内外不乏先例

  看到这一场景时,记者首先想到的就是前几年上演过的“国球大典”,如今的“大王者杯”。一个当年由乒乓国手、奥运冠军参与群众海选,与观众对垒的纯娱乐性质的活动,活动推出后,很快红遍大江南北,深受全国乒乓爱好者的喜爱,甚至惊动了国际乒联,成了国际乒联认可的一项赛事,国外高手都来捧场,夺得大王者杯等于夺得了国际乒联认可的世界冠军头衔。

  其实,类似这种寓乐于民的赛事在国外很多,比如美国的超级碗橄榄球赛事,每到比赛日球迷就如同过节一样,举家提前数个钟头到球场外,支起帐篷吃烧烤,将看比赛当成一次全家郊外游,它表达出来的是国外体育赛事管理者的亲民姿态,中国的赛事如何更贴近老百姓,这次的跳水比赛做出了有益尝试。

 2 成功原因何在

  常州这次的搞法能否成功,先不作判断,但是运作已相当成功的乒乓球大王者杯和常州跳水有诸多相似之处。审视乒乓球大王者杯的经验,它比的乒乓球是国球,群众基础广泛,拥有众多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但仅有这些条件还不够,再看看国内的乒超联赛,同样不缺少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但是它无论是赞助商投资热情,还是观众上座率,都无法与国球大典相提并论。那么,这两者的差别在哪里?

  我们的分析是,国球大典迎合市场和受众需要,是经过专门策划和包装过的赛事,而乒超说白了是打完就收工,娱乐性仅仅体现在乒乓球对抗上。这点差距导致了市场的大小不同。一些冷僻项目,或者观赏性差的项目,或者缺少奥运明星的项目,总发愁没办法吸引观众到现场看球,总发愁没赞助商愿意在项目或联赛中投入,那么他们为什么不能像常州跳水和大王者杯一样,在吸引观众上好好动一番脑子呢?

 放低身段求生存

  现在没有哪一个体育项目敢说自己不需要市场,这是一个进步,但这还远远不够,有些项目还应好好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体育和娱乐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其实答案很简单,体育就包含在娱乐这个大概念中。但有些体育赛事管理者,却因放不下架子,总把自己摆在一个高高在上的位置,俯视观众和赞助方,因此他们想不起如何才能和观众一起娱乐。在这些管理者的心中,体育靠的是成绩,而非市场,他们认为有了成绩,自然就有市场。没有成绩,不靠市场,靠国家津贴也能活着,这是造成有些优势项目即便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其项目市场也是异常冷清的主要原因。

  在中国体育尚没有完全、彻底地推向市场的情况下,也许娱乐大众、培育市场的需求还不那么生死攸关,一些项目人丁稀少也并不伤害体育项目管理者的切身利益,真正受伤的是赞助商和买票看比赛的观众。但这种情况久而久之,谁还愿意往中国体育的这潭水里蹚呢?当全球经济危机来临后,一些体育管理者就要好好检讨一下,自己是否解放了思想,是否真地尊敬了观众和市场?

  本报记者 李远飞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全国跳水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