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跳水综述:中国梦之队席卷76金 北京奥运写新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09:20  新浪体育

  去年,中国跳水队在各类国际比赛中共带回73枚金牌。今年势头更猛,他们频频出征,累计揽得76金。特别是在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上,“梦之队”夺得全部8枚金牌中的7枚,创一支队伍在单届奥运会上的夺冠数新纪录。

  郭晶晶成女子第一人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就以6枚金牌创一届奥运会跳水夺金纪录,当时丢掉了男子三米板双人和女子十米台单人两枚金牌。后一项更是连续两届奥运会与冠军失之交臂,成了中国跳水队的一大“心病”。

  北京奥运会,中国派出老将王峰和年轻选手秦凯参加男子双人三米板角逐。王峰是雅典奥运会三米板单人项目的第四名,他与秦凯去年联手参加三米板双人项目以来,已经拿到了世锦赛、世界杯冠军。

  北京奥运会,他俩以469.08分、超出获第二名的俄罗斯选手萨乌丁/库纳科夫47.10分,获三米板双人金牌,从而在不到两年时间,就实现了自己该项目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大满贯”。

  女子十米台单人争夺,中国15岁的陈若琳在第四轮积分被加拿大老将海曼斯超出的严峻形势下,临危不乱,最后一轮跳得非常优秀,获全场最高分,反超对手从而笑到了最后。陈若琳还和王鑫联手,夺得十米台双人项目桂冠。

  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历史上,累计夺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是女子跳水选手伏明霞和女子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前者三次参加奥运会,共获得四次冠军;后者则在1992、1996年两届奥运会上,各带回两枚金牌。

  郭晶晶曾与伏明霞一起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十米台比赛,伏明霞当时夺冠,她名列第五。之后的两届奥运会,郭晶晶获两金两银。北京奥运会,她再次与吴敏霞联袂参加三米板比赛。三米板单人与双人争夺,郭晶晶都是轮轮得分领先,可以说毫无悬念地再获两金。

  奥运会累计获4金2银――郭晶晶不仅追平了伏明霞、邓亚萍的奥运会夺金纪录,而且成为中国夺得奥运会奖牌最多的女选手。

  除了郭晶晶、吴敏霞和王峰,北京奥运会中国跳水参赛的其他七名选手,均为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男子三米板单人较量,广东小伙何冲的表现简直称得上完美。他六个动作有四个得分在90分以上,难度系数达3.8的5156B获得了100.70的高分,最终以超出亚军36.25分的明显优势夺得金牌。

  女选手成绩优于男子

  北京奥运会前,从今年元月到6月中旬还举行了世界杯赛、三站国际系列赛、七站国际大奖赛共11次国际跳水比赛。中国运动员参加了全部争夺,带回了全部88枚金牌中的69枚。

  2月19日到2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16届世界杯赛,因为赛场设在奥运会的赛地水立方,吸引了三百多名各国好手。结果,中国留下了除男子十米台以外的所有7枚金牌;其中陈若琳、吴敏霞均成为两金得主。

  延续近五个月的国际跳水大奖赛,中国参加了全部七站比赛,其中2月底在深圳开幕的第二站、5月初在蒙特利尔举行的第四站,均派出了最强阵容;另外五站则是派出了年轻队员为主的阵容。

  七站比赛,中国队有三站囊括了全部冠军,这三站为:在马德里、深圳举行的前两站,以及6月15日在罗马结束的最后一站。

  中国队相对成绩最差的是5月上旬在美国劳德代尔举行的第五站。当时,中国选手只拿到女子十米台单人、双人和男子三米板双人共3枚金牌。其他5项冠军分属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运动员。

  一次比赛丢掉5金,是今年中国跳水队在国际比赛中的唯一一次。出现此局面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中国未遣主力参加,二是外国多名强手发挥出了较高水平。

  该次比赛的女子三米板单、双人项目桂冠皆属于俄罗斯运动员。女子三米板单人项目的夺冠者为该国老将帕卡琳娜,她战胜了中国的年轻选手何姿。另外,帕卡琳娜还与队友波德兹尼科娃一起,击败中国的李婷和赵沁心,夺得三米板双人金牌。

  今年的国际跳水系列赛共三站,每次中国都派出了最强阵容。三站比赛,中国夺得全部24枚金牌中的18枚。

  4月下旬的系列赛首站比赛――墨西哥站的争夺,中国夺得除男子三米板单人、十米台双人和女子十米台单人项目以外5个项目的冠军。5月下旬的英国谢菲尔德站,中国再次获得5枚金牌。

  5月底,当年跳水系列赛的收关之战在南京举行。中国派出10名运动员参赛,并借东道主之利席卷全部金牌。

  纵观今年包括北京奥运会在内的所有跳水比赛,中国队的成绩仍堪称辉煌;特别是女将,累计获得了42次冠军,优于男子的34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体坛年度总结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跳水 综述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