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超让一人渐露男乒领军相 奥运冠军境遇谁更糟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07: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年乒超联赛大幕已落,硝烟仍在。常规赛的曲折、季后赛的刺激;争冠组的柳暗花明、跌宕起伏,保级组的刺刀见红,起死回生;老将的成熟稳重、小将的锋芒毕露……这所有的一切,组成了动人的音符,在我们的记忆中演奏着,余音绕梁;如此华美的篇章,能否在国家队中得到续写?

  那些年轻的领军人们

  若论乒超联赛本赛季最佳男选手,马龙当之无愧。22胜2负的战绩让他在男单胜率榜上高居榜首,宁波队最终能勇夺季军,与马龙个人的出色发挥是分不开的:很多场次他都是一人独得两分,表现出惊人的稳定。正如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所说,当马龙习惯压力,潜能便相应地开始发挥出来,于是在不久前的澳门总决赛上,他连克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三大奥运主力,勇夺男单冠军。新的奥运周期已经到来,新一轮的竞争也已然悄然启动,在这样微妙的时刻,马龙为自己开了个好头。与他同龄的张继科在大半个赛季中一度让人惊艳,不仅让此前不被看好的鲁能男队进入了争冠组,自己也在全国锦标赛上勇夺男单冠军;不过,淘汰赛阶段他接连的失利显示出尚欠成熟的一面,尤其是两负日本外援水谷隼,确实值得这名小将好好思考——无论如何,已有的成绩也会为他带来一些加分。

  李晓霞的表现整体不算十分强势,毕竟赛季初,她的马失前蹄也曾为鲁能带来两场失利,导致排名上的不理想;不过,鲁能能够最终问鼎女团冠军,她无疑是一大功臣,因为正是她在决赛第二回合第四盘的较量中逆转郭跃,鲁能才得以绝处逢生,而在对手主场两回合较量中拿到四分、单双打均有建树,这也显示了她作为鲁能领军人物的能力。相比较而言,郭跃的这一赛季有些虎头蛇尾:开局阶段的连胜看起来气势如虹,但常规赛最后时刻“掉链子”,辽宁队就失去了盘踞已久的常规赛榜首位置;而女团决赛第二回合2比1领先遭到李晓霞逆转,更是让本队错过了最好的登顶时机;当然,鲁能队的整体实力还是要比辽宁队略高,能够率队杀入最终的决赛,郭跃个人单打19胜6负的战绩也功不可没,而且在老将王楠退役之后,辽宁女队的这面大旗,她还算扛得比较稳。两名年轻的国家队主力战将表现均不俗,只是要磨练出稳定的大将之风,她们还需要经历更多的比赛。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尽管在新赛制下,队伍的实力平均更有利于取胜,但在一些重要的场次,老将的“主心骨”作用还是相当明显的。本赛季的男团决赛是在上海和浙商之间展开,两队的主将正是王励勤和马琳两名老将;最终上海得以登顶,在双方两回合较量中拿满四分的王励勤无疑是最大的功臣,打破“马琳定律”、为上海队夺得十年来首个联赛冠军,多少也能让他心里的遗憾得到些许弥补。虽然决赛失利,但马琳也没有过于沮丧:一度形势不妙的浙商队能在最后关头挤掉四川队进入争冠组、最关键一役正是常规赛最后一轮战胜宁波队的比赛,而那场比赛胜负扭转的关键,则是马琳在第四盘力克当时气势如虹的马龙。其实,对于久经沙场的两位老将来说,成绩或许已经不是他们最在乎的了,最重要的是他们要通过联赛逐渐适应无机胶水、调整自身竞技状态和心理状态,从而探索出下一步该走的路。马琳说,他是要“竞争”伦敦奥运会,而不是“坚持”,王励勤也相当赞同他的说法,答案已经很明显。

  王皓和张怡宁两位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遭遇有些类似,当然王皓的境遇更糟糕些,因为八一男队沦落到为保级而战的地步;北京女队由于郭焱的转会实力大打折扣,张怡宁不得不率领一干小将继续捍卫曾经的女乒霸主的地位。两人的个人单打战绩均相当优秀:王皓本赛季16胜4负、紧随马龙之后排在男单胜率榜次席,张怡宁则以14胜3负的战绩占据了女单胜率榜的首位;而再看队伍战绩,八一男队有惊无险地成功上岸、免去打“PK”赛的惊险;北京女队则在最后关头挣离保级组,最终在排名赛中战胜北大队、赢得女团第五名。不管怎样,“一哥”和“一姐”在联赛中还是保持了较为平稳的状态以及对新器材较高的适应度,尤其是张怡宁,在总决赛李晓霞首轮负于金暻娥、削球警钟再度敲响之后,她的经验和稳定对于女队来说显得更为宝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王励勤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