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仲满:我才刚刚上路 一定会坚持到伦敦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15:00  中国体育报

  “你觉得奥运夺冠后自己有什么改变吗?”仲满想了想,没有变化是不可能的,除了奖金、知名度,仲满的私人空间也少了很多,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众多目光,但他仍认真地说:“我还是原来的我,我只是一名击剑运动员,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我的一切都将重新回到零。现在我的目标就是继续努力,打好每一场比赛,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我一定会坚持。”

  这就是仲满,一个自信、聪明、坚忍的潇洒剑客。

  迎来丰收年

  2008年,可以说是仲满丰收的一年。仲满在年初的亚锦赛中获得个人和团体双料冠军;5月份的世界杯波兰站,他成功登顶,获得自己首个世界杯冠军;随后的北京奥运会,仲满更是状态神勇,面对诸多高手势如破竹,一举夺冠,为中国击剑军团实现了24年后金牌再突破。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2008年12月份临近年底的全国锦标赛上,仲满再一次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以一枚全国冠军的金牌为自己的2008完美收官。

  “比赛能打成这样,真的有些意外,可能是之前的比赛帮我恢复了状态。”比赛中,仲满一路高歌,半决赛中,他甚至给队友周汉明送上了一个9比0。决赛阶段,仲满更是一路压制对手陈滔滔,轻松折桂。

  “我肯定会参赛的,但名次不敢想,全国锦标赛对我来说只是一堂训练课。”赛前,仲满对自己的状态并没有太大把握,顶着奥运冠军的名头,仲满一直忙于各类颁奖典礼、包括筹办婚礼等等,精力耗费很大,赛前一个月,仲满才回到老山,进行恢复性训练。“这一个月真的很累!”仲满笑着说,“感觉弓步做起来都很费劲,反应速度更是不如原来了。”

  即便如此,仲满仍在比赛中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出剑精准迅速,尤其那股子自信,令其他队友无法企及。仲满说,正是满腔的自信,才帮助他夺得了奥运冠军。

  奥运刷新空白

  8月12日,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在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举行,这是一场汇集了当今世界男子佩剑最高水平的角逐,场场都是硬仗,“一定要拼下去,坚持到底!”站在剑道上,仲满没有一丝怯场。

  “仲满并非一匹黑马,他晋级的路上场场都是恶仗,证明他的心理素质非常过硬。”仲满夺冠后,中国击剑队领队王健对仲满的心态给予了极高评价。

  不过,仲满心里非常清楚,除了自信,敢打敢拼的心理因素外,善于动脑也是他成功的一大原因,“比赛嘛,光有自信还不够,要考虑到自己的实力,更要考虑到别人的实力。早在奥运会前一个月,我们就开始看技

  术录像,当时的排名已经出来了,基本上会碰到哪些对手,最多就四个人、八个人。对这几个人,我就照死了研究。尽管对手都是很强的,有的甚至没有交过手,但因为之前心里有底,他们的动作都在你脑子里,比赛起来非常有底。”这就是善于动脑的仲满。

  咬牙坚持不认输

  25岁的仲满是江苏南通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弟,由于母亲爱好长跑,仲满小时候就爱长跑,后来由于身高1.90米,仲满被借到南通市参加市里比赛,不过没比几分钟,便被南通市的黄宝华教练夫妇挑中,改练佩剑,后师从于江苏队教练张双喜。“一是他对距离的判断有种天生的感觉,这个东西是与生俱来的,不是后天苦练能练出来的。”张双喜对自己的爱徒赞赏有加。

  更让张教练满意的,是仲满的吃苦精神。仲满在江苏队被称为“模范”,只要教练布置的训练,他总会保质保量地完成,且没有一次迟到早退现象。张双喜日常训练都以仲满为标尺,“他累了就可以休息了,他没说累谁都得继续练。”

  2006年,法国人鲍埃尔执教中国佩剑队,仲满被鲍埃尔选为男佩的第二号选手。

  一次世界杯赛,仲满被鲍埃尔列为替补选手,但他仍努力地准备。到了出发前一天下午,正在击剑馆训练的仲满接到通知,该项比赛不带替补队员,这也意味着,仲满失去了参赛机会。“换下衣服,回去休息吧!”队友好心地安慰着仲满,但仲满并没有停下手中的剑,反而踏踏实实练了一个下午。“我必须更加刻苦地训练!这次世界杯不用我是因为我实力不够,等我练好了,我肯定能获得参赛的机会。”仲满说。正是这种坚忍铸就了仲满的成功,他在2007、2008年的世界大赛上迅速涌现出来,并得到了鲍埃尔的信任。

  作为目前中国击剑队的唯一奥运冠军,仲满仍保持着自己的本色,自信、聪明、坚忍。

  “你们觉得仲满奥运会之后有什么不同吗?”国家队队友周汉明坐在仲满对面,他瞪着仲满想了半天,冒出一句:“仲满没有什么变化,如果非要说,那就是人变得更帅了吧!”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