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跳水面临重大改革 全运会后有望推出职业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11:20  天府早报

  昨(21)日,在常州观摩2008跳水明星表演赛的中国跳水队领队的周继红向表示,“如果得到体育总局的批复的话,将是中国体育除球类、棋类项目外的首项职业联赛,也算是第一个吃螃蟹吧。同时,为了提高观赏性,我们考虑增加花式跳水等环节。”

  跳水职业联赛 世界首创

  身兼中国跳水队领队的周继红目前正在常州观摩2008跳水明星表演赛,周继红对记者说:“我们是有推行跳水职业联赛的意愿,而且也得到了推广方的支持,一旦职业联赛出台,将会进一步促进中国跳水事业的发展和运动员水平的提高。为提高其观赏性,我们还考虑增加花式跳水等趣味环节。但具体情况、细则等还需要多方面的协商和探讨,这次我们在常州也会与推广方进行仔细的沟通。”

  目前,全世界还没有跳水职业联赛,而以往国内的大型跳水赛事为数很少,观赏性也不太强,特别是如果在郭晶晶等大牌明星缺席的情况下,赛事就更加缺乏号召力,导致中国的跳水比赛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中。推出职业联赛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变这一情况,届时国家跳水队的选手可以选择继续在国家队训练,但将代表地方俱乐部出战。随着赞助商的投入、大量娱乐因素的加入,跳水职业联赛势必会使全国范围内的观众和关注人群大量增加,扩大跳水的影响。

  方案已报总局 只待批复

  据大力推广跳水赛事的中视体育推广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了不影响各省队运动员备战第十一届全运会,首届跳水职业联赛初步定在明年的11月之后进行,大约进行四五站比赛。职业联赛还将邀请世界顶尖名将参加,诸如德斯帕蒂、马修等,这些外国运动员在本国未必有更好的训练比赛环境,在职业商业化的运作下是非常愿意来华比赛的。

  同时,这位负责人表示,跳水职业联赛不会像传统球类项目一样持续很长的时间,两三个月内结束即可,比赛规则和项目也不必拘泥于传统模式,可以适当增加娱乐性强的项目,而且为了使比赛出现更多的“意外”和偶然性,还可以采用“单败淘汰制”等灵活性更强的比赛规则。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他们已将推广意向和方案等上报体育总局游泳中心,正在等待批复。

  据《北京青年报》

  链接

  国内目前已开展职业联赛的体育项目有:足球、篮球、排球、围棋、象棋、棒球、乒乓球等。

  霍长福:四川跳水大有用武之地

  国内要搞跳水职业联赛,我们四川跳水界有何反映呢?昨晚,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四川跳水队主教练霍长福,他兴奋地表示:“这是个好事啊,中国一直在世界跳水界独占鳌头,牵头搞个职业联赛对跳水运动的发展起巨大的促进作用。而且也只有中国具备这个水平和资格。”

  霍教练接着谈道:“如果联赛能成的话,四川跳水将大有用武之地。四川拥有不少跳水人才,以前有高敏、贾童等世界冠军,今年全国跳水锦标赛我们又出了邱波、胡亚丹和邓琳丹三员小将,如果搞联赛,四川的跳水人才就能更好地被发掘出来。如果总局通过的话,全运会后我们就可能要把成立俱乐部提上议程了。”当记者问到对跳水联赛有何建议时,霍教练表示:“联赛的规则可以更活跃,比如刚刚在常州结束的全国跳水表演赛上,双人项目的搭档在比赛中临时抽签组成,这样的形式就很好,很富观赏性。” 早报记者胡敏娟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全国跳水锦标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