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经辉煌的河北女乒惨遭降级 四年前就已走下坡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09:27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郭立群)20日,2008年乒超联赛女子团体比赛落下帷幕,在事关保级的一场比赛中,河北女乒客场以1∶3负于山西大同队,两回合比赛双方战平,但由于河北女乒主场仅以3∶2获胜,通过比较小分,大同队凭借两回合的净胜盘优势力压河北队,大同队将参加保级附加赛,河北女乒则惨遭降级命运。

  由于首回合河北女乒仅是小胜对手,本场比赛河北女乒不容有失。首盘,大同队率先变阵,派上削球手武杨对付河北队第一单打贾君,贾君本身打削球的水平就不是很好,所以导致整场局面被动,最终以0∶3输掉了比赛,第二盘,牛剑锋仍然拿冯亚兰没有办法,河北队0∶3再输一盘。连输两盘后将河北队逼上绝境:河北队必须拿下以后的全部比赛并且尽可能大胜,虽然白杨/牛剑锋以3∶1拿下了双打比赛,但随后贾君以1∶3不敌冯亚兰。河北女乒无奈地与乒超联赛说再见。

  至此今年乒超联赛全部结束,王励勤领衔的上海队2∶0击败马琳领军的浙江队,获得男团冠军,拥有李晓霞的山东队2∶1战胜郭跃所在的辽宁队,问鼎女团冠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河北女乒降级了,在2008年岁末,曾经的两届乒超联赛冠军河北女乒悲惨降级。作为河北体育的一面旗帜,河北体育为数不多的拥有世界冠军的运动队,河北女乒的降级势必引发河北体坛的“地震”。

  河北女乒的降级也意味着以“燕赵双姝”牛剑锋、白杨为主的时代结束。从牛剑锋1996年首次入选国家队开始,河北女乒开始了一个给河北球迷留下美好时光的十年。期间最辉煌的成绩是2001年、2002年连夺两届乒超联赛冠军,牛剑锋、白杨、王婷婷、贾君四人同时在国家队,是拥有国手最多的地方队。可惜在她们最辉煌的时刻,只有牛剑锋夺得了2004年多哈世乒赛团体冠军,这是河北女乒成员夺得的唯一一次世界冠军。

  河北女乒走下坡路从雅典奥运会就开始了,牛剑锋在奥运会女单首轮就遭淘汰,给人以不堪重用之口实,一年后的韩国亚乒赛,作为领军人物的牛剑锋在王楠张怡宁没有参赛的情况下,没有起到领军作用,而被国家队打入冷宫。白杨曾是国家队培养的一名希望之星,被国家队寄予厚望,可惜经过“换球拍风波”、“恋爱风波”,白杨的乒乓之路异常坎坷,两枚世乒赛混双银牌是其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了。

  其实,这几年河北女乒走下坡路是不争的事实。王婷婷、白杨、牛剑锋先后退出国家队,目前国家队只有贾君一名河北队队员了。乒超联赛名次一步步下滑,基本上在第5—8名之间徘徊,今年最终以第10名的名次降级。

  17岁的大同小将冯亚兰可谓河北女乒降级的“罪魁”,她在本届乒超联赛与河北队的三场比赛中,6次出场6战全胜,凭借一己之力把河北女乒挡在了乒超联赛大门外。面对比自己小十多岁的小将,牛剑锋无能为力。这同样显露了河北女乒的“弊端”,由于太注重成绩,河北女乒一直没有使用新人,虽然有安姿、李静、吴琼等出现在河北女乒的联赛报名名单中,但成绩的压力使河北女乒不敢用新人,新人在联赛零出场即是这种心态的反映。牛剑锋、白杨可以打完明年的全运会,可是全运会后呢,谁能挑起河北女乒的大梁?

  河北乒乓球曾是中国乒坛的一支重要力量,郗恩庭、耿丽娟、李惠芬、王皓、高军……一批批叱咤乒坛的名将诉说着河北乒乓的辉煌过去,然而在牛剑锋、白杨黯然凋谢时,河北女乒突然发现已经后继无人。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也只能在老照片和那些精彩的录像中追忆河北女乒当年独霸天下的风采了。一个时代破灭了,不知河北乒球再续辉煌,还需要等待几年?本报记者郭立群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