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术爱好者爱上绕桶赛 西部牛仔广州“绕”起来

  

马术爱好者爱上绕桶赛西部牛仔广州“绕”起来
广州马友在比赛中奔驰如风。 本报记者 梁嘉建 摄

  ■ 本报记者 张顺亭

  头戴墨西哥式宽沿高顶毡帽、穿着花格粗布衬衫、足蹬高筒皮套靴、骑着快马奔驰如风——这不是美国大片中的西部牛仔,而是广州天麓骑士俱乐部绕桶赛的比赛现场。这场别开生面的马术比赛是目前在国内刚兴起的一种马术比赛方式,因风行于美国西部牛仔中而被称为西部牛仔绕桶赛。

  记者在广州天麓骑士俱乐部的比赛现场看到,这场比赛的选手不仅包括四五十岁的骑手,也有十多岁的孩子。最终,来自广州标卓马术俱乐部的乌恩齐和王立平分别获得冠军和季军,广州英姿马术俱乐部骑手巴图获得亚军。俱乐部副总经理岳俊奎告诉记者,这是天麓俱乐部举办的第一届绕桶赛,也是广州举办的第2场绕桶赛,“举办这样的比赛,是因为它可以让更多的非专业骑手参与。”岳俊奎说,西部绕桶赛的参赛门槛很低,对场地的需求也相对简单,但却趣味十足,可谓一项老少咸宜的马术运动。记者注意到,比赛场地就是平常的马术练习场,场内安放的设施其实就是3个废弃的油桶。比赛的规则要求骑手按照一定的路线策马绕桶,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路线,谁就是最后的冠军。不过,看上去非常简单的比赛却内藏门道,本场比赛的裁判王忠年告诉记者,骑手要想快,马匹要尽量靠近桶绕圈,要求骑手速度快而绕圈小,这对于骑手和马匹颇具挑战,但正是比赛的魅力所在。

  据介绍,绕桶赛起源于美国西部乡村,起初是牛仔们农闲时的一种游戏。随着这种游戏的不断举行,牛仔们渐渐发现绕桶极具趣味性、竞争性,既锻炼了马匹的灵活性,又提高了骑手的技术水平,同时又不耽误第2天的工作,于是这种游戏逐渐就发展成为一种赛事。如今,美国设有各种级别、各种规模的绕桶赛,有些比赛的最高奖金额达100万美元。随着这一比赛的正规化和系统化,比赛选手为此种赛事专门培养了一种品系的马匹,以适应高水平的绕桶赛。

  绕桶赛进入中国时间不长,但这是一项颇具趣味性、大众型的马术运动项目,有一定骑术基础的马术爱好者均可以参加。正因为这种比赛的门槛不高,所以被认为是适合国内马术爱好者的一种马术比赛形式。据悉,该项比赛近几年进入中国后,在马场众多的北京发展最迅速,如今北京阳光山谷马术俱乐部举行的绕桶赛已经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我们不仅需要英式马术,也需要美式的马术,西部绕桶赛可以丰富中国马术运动。”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对记者说,这种运动形式易被接受也容易开展,具有广阔的前景。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马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