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超繁华背后的深度思考 国球联赛的春天究竟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10:46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讯 这是一个后奥运的时代,国球依然被狂热地追捧着,因为它的强大,因为它的无处不在。

  这又是一个尴尬的时代,昨天晚上,上海外国语大学,当主队上海冠生园3比1战胜浙商银行,捧起2008年乒超联赛冠军奖杯的时候,为他们摇旗呐喊的,只是那些拿着赠票前来填座位的学生观众。

  2008年的岁末,当国球遭遇乒超,原本应该有的化学反应,并没有发生。

  一个八年传奇的终结——

  “得马琳者得天下”

  体育圈里的确有很多东西说不清道不明,就像不可思议的“得马琳者得天下”定律一次次应验。

  过去的八年,马琳是“不可战胜”的代名词。可传奇总有终结的一天,当昨晚上海冠生园的高礼泽3比1战胜浙商的水谷隼,为主队拿下夺冠路上的最后一分时,一旁的马琳只能无奈地摇了摇头。

  这个夜晚,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有些无可奈何,即便作为球队的二号主力,首场就战胜高礼泽,为本队拿下一分,但主角,并不属于他。

  球桌的对面,上海队的王励勤延续着良好的状态,继上一场独取两分之后,再次在单双打中取得全胜,“大力王”在自己30岁的时候,终于带领母队上演了“升班马夺冠”的神话。

  “我觉得很好啊。因为今年我拿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冠军,至于联赛冠军,已经连续拿了八次了,有点……太夸张了。”虽然自己连续夺冠的纪录被打破,但马琳的脸上并没有过多的沮丧,“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身体太累了,幸好接下来可以好好休息一阵,整个人感觉特别轻松。”

  一位横空出世的小将——

  马龙

  2008年的乒超,注定和一个人有关,他,不是奥运冠军,长得也不算很帅,但过去的两个多月,这位辽宁小伙,才是联赛中真正的明星。

  这一年,马龙20岁,他拿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男单金牌,你得知道,在那次比赛中,他接连战胜了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三位奥运冠军。

  不过,小伙子更看重的,还是自己在联赛中的惊艳表演:20胜2负的单打战绩,在所有参赛选手中排名第一;半决赛在球队二号主力吴尚垠因伤缺阵的情况下,3次战胜国乒前“一哥”王励勤,差点凭借一己之力率领宁波海天闯入决赛;季军争夺战又完胜同样被视为“未来之星”的新科全锦赛冠军张继科;……

  今年的联赛,见证了马龙的横空出世,于是,有人开始感叹,也许到了2009年,这“得马琳者得天下”就得变成“得马龙者得天下”了。不过对于这种说法,主角却很谦虚,“虽然最近我的成绩稍好一些,但是与三位奥运冠军相比,无论是经验、整体技战术还是心理与临场应变能力方面,他们都还是我学习的榜样。”

  一块麻烦不断的球拍——

  无机胶水

  2008年的乒超,大家听到了一个新名词,“无机胶水”。国际乒联的一纸禁令,使得“无挥发性水质胶水”全面替代“挥发性快干胶水”,乒乓球开始进入“无机时代”。只不过,随之而来的,是适应,是低迷,是一块麻烦不断的球拍。

  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当属那些为了参加奥运会,而没能提前适应无机胶水的“大腕”们。一直以来以力量闻名的王励勤,变得有些力不从心,因为“球的质量,包括打球的意志,都和以前不太一样。”而新胶水对于旋转要求很高的队员同样头疼,马琳曾如此形容过无机胶水给他带来的麻烦:“比如之前的旋转是100转,现在可能也就是70转的样子吧,总是和自己预想的不太一样。”

  球质量的下降,只是一方面,更让队员郁闷的,是现在粘拍子也比之前难了。每次比赛前,检查球拍的海绵厚度是否超标,已经成了队员和教练最关心的。马琳就诙谐地表示:“新的无机胶水让我都不太会粘拍子了,主要是厚度的掌握太困难了。”这不,浙商银行对阵山东鲁能的男团半决赛,鲁能头号主力张继科就连续两场被查出海绵厚度超标,不得不借用队友的球拍。用别人的拍子,自然不合手,输球就成了必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