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五连冠率中国体育进入成长季 青铜时代不可复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10:23  深圳商报

  那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年代。在那10年当中,中国体育进入了成长的季节,在那个年代,激动人心的事每一刻都在我们身边发生着:女排五连冠、乒乓球称霸世界始称“国球”,还有许海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中国体育走过了一个永远不能复制的10年。

  中国女排:五冠辉煌

  在中国的体育界,即使再耀眼的星光,都无法掩盖一支队伍的光芒——中国女排。

  第一次赢得世界冠军时,中国女排还是一匹黑马。1981年,亚洲冠军中国女排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排球赛上,以7战全胜的成绩首次夺得世界杯赛冠军。一鸣惊人之后,中国女排1982年在第九届世锦赛遭遇严峻考验,主帅袁伟民果断起用新人,最终以3个3比0战胜巴西、苏联和秘鲁夺冠。带着世界杯、世锦赛的两座冠军奖杯,中国女排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的夺冠水到渠成。

  凭借女排的辉煌战绩,袁伟民步入体育权力的核心,之后中国女排又在邓若曾和张蓉芳的率领下,再夺世界杯和世锦赛冠军,成为世界女排历史上第一支五连冠球队。在那个年轻人心怀美好憧憬的年代,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滋养了数以亿计的球迷。

  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1984年是奥运年,这一年,全世界记住了中国运动员许海峰的名字。

  在洛杉矶奥运会前两年,许海峰才将弹弓换成手枪,但27岁的他却具备了一个优秀射击运动员最重要的心理素质。许海峰奥运会上最终的成绩是566环,他夺得了金牌。从那一刻起,中国人的字典中又有了一个新词——零的突破!

  40分钟后,一面五星红旗“坐”着直升机从天而降。那一天许海峰和王义夫摘金挂铜,只准备了一面中国国旗的美国人实在没想到,第一天第一个项目,每个国家只允许两名选手参赛,中国人竟然都登上了领奖台。颁奖仪式前,洛杉矶射击场破天荒上演了空运国旗的一幕。

  足球噩梦:挥之不去

  1985年5月19日中国队1比2不敌香港,与墨西哥世界杯无缘。那场比赛前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赛前。下面是当时的中国队主帅曾雪麟的回忆:“领导开会定调:打平不光彩,要赢,而且还要赢两个球以上!”

  赛中。为了至少以2比0击败香港,在这场本来稳守反击就可确保出线的比赛中,中国队球员全线压上,孤注一掷与对方短兵相接。中国队与香港队的射门比是28比6,但结果却是1比2。

  赛后。汹涌的人流冲出工人体育场,人们愤怒的情绪无法排遣,工体东门外两辆手扶拖拉机上的板砖,瞬间成了球迷泄愤的凶器。他们完全失去了理智,见东西就砸,路边地方汽车被掀翻,外国人、香港人甚至南方口音的人全都遭到攻击。此后,中国队驻地被球迷围困了近一个星期。

  这是新中国第一次发生球迷闹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