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超淘汰赛三规律:流行变阵 夺冠靠实力还需运气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01:31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12月20日上海电(记者 李旭)随着上海和山东分别捧起象征着冠军的“龙杯”与“凤杯”,2008赛季乒超联赛圆满落幕。在最后的淘汰赛阶段,“出其不意”成为了主教练排兵布阵的主思路,冠军归属除了实力做基础之外,也还需要那么一点点运气。

  频频变阵成流行

  男团决赛第二回合,首场告负的浙商银行背水一战,他们“剑走偏锋”——排出了马琳担任二号位置,打一场单打和一场双打,上场比赛被雪藏的小将水谷隼担当两场双打,这是浙商银行本赛季第一次排出这样的阵容。而在上海队一方,高礼泽打一单,王励勤身兼一场单打和一场双打的阵容虽然已经是连续第三场了,但这个阵容在常规赛的9轮比赛里只被使用了一次。

  双方主教练如此“心往一处想”,背后的着眼点当属看重双打比赛的结果。双打被安排在第三场进行,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获胜一方对于接下整支队伍的气势有非常大的影响。最终,这场比赛的前两场马琳和王励勤各得1分,王励勤和许昕的组合以3-0完胜马琳/张超,把对手变阵的努力化于无形。“的确,这场双打非常重要,我们在技战术上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王励勤说道,“把这场最重要的比赛拿下来,为高礼泽打下一个非常好基础,在心理上占据一定优势。”

  无独有偶,在女团决赛的第三回合,山东队也是排出了李晓霞二号位,冯天薇一单的打法,并最终逆转辽宁夺冠。主教练唐诚说道,“如果让李晓霞打两场单打的常规阵容,胜面其实是非常窄的。因为双打和冯天薇打郭跃的两场球我们取胜的机会很小,要赢球就必须李晓霞拿两分,彭陆洋在第五盘赢常晨晨。但如果按照这套阵容,除了冯天薇和郭跃的第四场单打占据明显下风,其余的四分我们都有机会去搏杀。”

  整体实力说了算

  女子组山西、八一和男子组鲁能杀进前四的成绩则证明了“超级球星的身旁还有明显短板”的话,倒不如选择一支整体实力平均的球队。淘汰赛的进程则证明,要想登上最后的冠军领奖台,除了不能有短板之外,核心的作用也必须突出!

  女子组常规赛冠军山西队两回合完败于拥有李晓霞的山东队,主教练臧玉瑛输得心服口服,“我们的实力的确是不如对手。”山东队是联赛中被公认为实力最强的,除了核心球员李晓霞外,辅之以国手彭陆洋、李楠,近来上升势头强劲的外援冯天薇。年轻的八一以同样的比分被辽宁淘汰,第二回合中,双打胜率榜上排名第一的文佳和木子输给了唐娜/常晨晨,主教练戴丽丽的话语中没有遗憾,倒是充满了无奈:“赢了又怎么样,她们在后面还有郭跃,而常晨晨在三号单打的位置上还没有输过球。”

  常晨晨本赛季输得第一场单打出现在决赛中,她以2-3不敌彭陆洋,彭陆洋把山东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当然,彭陆洋有出彩的机会,必须感谢李晓霞。决赛第二回合,李晓霞在球队1-2落后的情况下战胜郭跃,让两队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决赛第三回合第一场单打,李晓霞再度战胜郭跃,为全队的胜利吹响了号角。

  男队方面也是同样的情况。常规赛的风光无限的青年近卫军遇到奥运冠军马琳领衔的浙商银行时,两个回合以1-3和0-3的悬殊比分完败。诚然球拍问题对于比赛的结果起到一定影响,但是张继科也承认:“重要场次心理不过关还是最主要原因。”

  夺冠还需运气助

  试想一下,如果韩国人吴尚垠不是在最后关头手指受伤无法参赛,那么站在决赛场上的极有可能不是上海队,更遑论最后的夺冠。

  宁波同上海队的半决赛,是男女组四场半决赛里唯一打到第三回合的。从赛前阵容上看,上海队十分不利。因为马龙的状态如日中天,在整个常规赛中只输了两场球。宁波的二号主力吴尚垠如果对上高礼泽,从以往战绩来看也保持着很高的胜率,而双打吴尚垠/吴灏同许昕/张洋的实力则在伯仲之间。从最后的结果来看,马龙三个回合连胜了王励勤三次,每场球都能保证两分,如果有吴尚垠在,恐怕上海队岌岌可危。

  山东队主教练唐诚则毫不讳言能够拿到冠军,有那么一点运气的成分。“常规赛季第六轮打北京,前三场是1-2,李晓霞打张怡宁是五五开的球,结果我们赢了,最后完成逆转。如果那场球没有拿下来,恐怕连前四都进不了。”最后同辽宁的决赛,山东队以0-3输掉了第一回合。而在第二回合中,山东队前三场同样是1-2落后,在胜负机率各半的较量中,李晓霞3-2击败了郭跃,山东队也随之起死回生。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