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夺冠让王励勤露灿烂笑容 点出登顶最关键两要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22:59  新浪体育
夺冠让王励勤露灿烂笑容点出登顶最关键两要素

王励勤展示冠军球衣

  新浪体育讯 当高礼泽一步步接近胜利的时候,王励勤与其他队友一样,忍不住站起来为高礼泽的每一次得分而欢呼;然而当高礼泽拿下最后一分时,队友们都疯狂地涌进场内欢庆,而王励勤只是面带微笑地跟在后面,表面上看起来并没有像小将们那般狂喜——然而他心中的激动决不会比他们少,因为这是上海男队十年以来夺得的第一个联赛冠军。

  “我真的非常激动,确实非常不容易。上海男子乒乓球队,从俱乐部开始,之前最好的成绩是第二名,还是九几年世界俱乐部比赛的时候,”王励勤说,“今年从水平来说,我们队并不是最强的,但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场场去拼搏,最后取得了这个冠军。过去这两个多月的时间,大家都为之付出了很多很多,每个成员在比赛过程中都发挥了自己最大的力量。我为我们队能取得冠军而感到骄傲!”

  与首回合的比赛相比较,对手今天最大的变化出现在排兵布阵上:马琳出任二号单打,避免了上来就跟王励勤“硬碰硬”。“我们在赛前就做好了准备,对方一定会变化的。因为之前两场对方都是采取老名单,所以这场他们肯定放手一搏。”看来,上海队今天采取原有阵容,并不是没有预料到对方的变化,而是决心要“以不变应万变”。

  “前两次马琳都是打两单,而从比分来看,他们一场都没赢,所以今天,他们肯定希望马琳第一场上来能先拿下一分、给我们制造一种压力。所以作为我们来说,对困难的准备还是非常充分的:考虑到马琳打一单一双,不管是0比1落后,乃至于有可能1比2落后,我们都做好了这种准备,所以心态上始终还是保持得非常好的。”王励勤解释道。

  第三盘双打的胜利对于上海队而言是至关重要的:拿下这一分之后,不仅大比分上他们取得了2比1的领先,而且气势上也开始压倒对手。“今天最好的就是双打,发挥出了我们俩最好的水平,把这最重要的一盘拿下来了,为第四盘高礼泽上场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因为从心态上肯定是占有优势的。”王励勤解释道。

  回顾整个赛季,王励勤觉得上海队的夺冠之路是多方面要素构筑而成的:“第一,这是是我们上海男队阵容最整齐的一次,尤其是今年我们双打非常强,打这么多场,一共好像就输了两场球。双打占优的话,比分肯定会有一点优势——基本上能够2比1领先,给对方压力就会非常大。第二,外援的出色发挥也是我们得冠军的重要保障。高礼泽在几场关键球中发挥都非常出色,尤其是在落后情况下,通过他的大赛经验、临场变化,最终往往都能够取得胜利。最重要的一点,当然还是我们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我认为这是最关键的。”

  除了作为上场比赛的运动员有很大的收获,作为其他的角色,王励勤也是获益良多:比如说,在不少场次的比赛中,他都会作为旁观者为队友提出一些建议,以便帮助队友获得胜利。“作为旁观者,有时候也会跟队友一起研究技战术、给场上的运动员提一点意见和建议,这对自己今后打比赛、以及提高分析比赛的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王励勤说。

  在提到2012年奥运会时,与王励勤年纪相仿的老将马琳提出了这样的看法:是要“竞争”而不是要“坚持”,因为“坚持”听起来像是自己退步了一样。对此,王励勤的看法又是如何呢?“我觉得他(马琳)说得非常对,我和他算是队里年龄最大的,要想参加2012年奥运会的话,肯定要通过长期的竞争、同时自身不断完善提高才有可能。以往的成绩和荣誉都要忘掉,一切从头开始、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作为我们来说,困难肯定更大一些,自己也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敢于去挑战。只有自身提高、突破之后,才有可能具备竞争奥运会的资格。”王励勤认真地说。

  来之不易的冠军,打算如何庆祝呢?王励勤居然被这个问题给“难”住了,想了好长时间才犹豫地给出答案:“现在还没想好……应该会先大家一起吃个饭吧!”“会拿奖杯来装庆功酒吗?”笔者半开玩笑地追问道。“这个喝下去得醉了!”王励勤露出灿烂的笑容。

  (邓菲菲 发自上海)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王励勤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