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巧妙排兵布阵让鲁能女乒笑到最后 凶稳结合用出奇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22: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年度乒超联赛女子团体比赛落下了帏幕,整体实力强大的山东鲁能队在决赛第三回合的比赛中以3-0完胜辽宁鞍钢队夺取了冠军。山东鲁能队胜在整体实力更为强大和主将李晓霞的出色发挥,而主帅的巧妙的排兵布阵和队员顽强的意志也是胜利的重要原因。

  凶阵稳阵交替使用出奇效

  山东鲁能队拥有李晓霞、彭陆洋、冯天薇和李楠四员实力不俗的名将,在排乒布阵上回旋的余地比较大。在第一阶段循环赛的比赛中排出了凶阵,即让主将李晓霞打二号单打去“捉”郭跃并加强双打实力,结果大获成功,鲁能队连下三城击败了辽宁队。

  在决赛首回合的比赛中,鲁能队再度排出这一凶阵,其目的就是想复制第一阶段比赛的胜利,但由于李晓霞状态低迷,这一排兵布阵反倒成为败笔,她连续在单打比赛中负于郭跃,并在双打比赛中完败于对手,使得辽宁队轻松地破了鲁能队的凶阵。

  第二回合比赛,鲁能队顾忌到李晓霞的状态,排出了正常的稳阵,让李晓霞、冯天薇打前两号单打,李楠/彭陆洋打双打,这样就避免了身体状态不是很好的李晓霞的心理负担过重。意图是让李晓霞先打唐娜拿下一分以后再与郭跃在第四盘拼紧张、拼心理,果然郭跃在本队以2-1领先,自己又以2-1领先于李晓霞的情况下急于求成,出现了过多的无谓失误,最终心理状态更为稳定的李晓霞拿下了比赛。最后一般彭陆洋乘胜追击险胜常晨晨,这场比赛虽然排阵并未出人意料,但是适合当时队员的状况的最好选择。

  在第三回合的比赛中,鲁能队再度祭出凶阵,其原因是李晓霞刚刚在前一天战胜了郭跃,在心理和气势上占有一定的优势,意图是利用她先拿下郭跃,彻底打掉辽宁队的士气。李晓霞果然在第一盘比赛中战胜了郭跃,为鲁能队夺取了至关重要的第一分,随后鲁能队士气大振顺利夺取了胜利。这也是鲁能队教练知已知彼排出的最佳的排阵,是鲁能队夺冠的一大亮点。

  意志成取胜关键

  鲁能队整体实力略强于辽宁队,但如果一环不紧也可能会满盘皆输,最终双方还是要拼意志力、拼心理、拼关键球的处理。在第二和第三回合的比赛中,鲁能队就胜在意志品质上。

  第二回合比赛,李晓霞第四盘上场,当时她再输一盘鲁能队就无缘冠军,而对手是刚刚在两天前战胜过她的郭跃,而她的身体状态也不是很好,刚刚发过烧、打过点滴,在这种困难面前,李晓霞还是顽强地顶住了压力,尤其是在1-2落后毫无退路的情况下在后两局的比赛中显示出了大将风度,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相持能力强、正反手均衡的优势,控制住了局面,而郭跃则在胜利即将到来的时候显得保守,缺乏变化,两人后两局比赛也决定了最终冠军的归属。

  第二回合的决胜盘的比赛是考验常晨晨和彭陆洋两人意志和心理的比赛,彭陆洋最终还是在全场观众的狂热的加油声中顶住了压力,打的更为沉稳,取得了胜利。

  无独有偶,第三回合双打比赛也印证了心理和意志在决赛中的重要性,辽宁队唐娜/常晨晨在前两局打的相当流畅,连胜两局,第三局又取得了10-8的两个盘点的大好局面,但这时常晨晨突然手软,连续三次出现了无谓的失误,结果最终被鲁能队翻盘,丧失了在第三回合翻盘的最后机会。

  乒超联赛女子团体决赛三回合的比赛进行的跌宕起伏,双方都打出了比较高的水平,比赛悬念丛生、引人入胜,无愧为乒超联赛的巅峰之战,它将在很长时间里为人们所回味和思索。(冰雪季节)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