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少年冠军为何体操梦碎 抑郁症背后有怎样辛酸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14:14  三联生活周刊

  记者◎王鸿谅

  4次公开庭审,只要说起儿子小高(化名),母亲韩冬梅就会不自觉地语气激昂,法官需要屡屡中断程序,提示她回到法庭辩论的重点。这是一个母亲本能的悲愤,从3岁半开始练习体操的小高,经选拔进入北京市先农坛体校后仅1年零7个月,就被诊断出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甚至离校出走企图自杀。因为家境拮据,这位并不懂法律的42岁下岗女工,只能自己充当代理人,试图为12岁的儿子讨回一个公道。

  出走

  小高的异常没能瞒过韩冬梅的眼睛。她在30岁上才得了这个儿子,因为是二胎,还被罚过一笔钱,不过圆了“要两个孩子”梦,心里还是美滋滋的。韩冬梅对两个孩子都看得很紧,尤其是儿子。原因也很简单,女儿按部就班地念书,是最寻常的成长路径,可儿子从3岁半开始练习体操,注定了做家长的要搭进去更多心力。

  大约在今年4月,韩冬梅发现小高有奇怪的小动作,“不说话,用剪刀铰衣服,铰床单”。4月11日,她专门带着孩子到北京友谊医院去做检查,这是先农坛体校的定点医院。医生诊断小高属于“情绪障碍”,还专门通过医务科开出了转院证明,让小高去安定医院就诊。医生向韩冬梅解释,小高的病必须要看专科门诊,擅长精神类疾病的安定医院才是最佳选择。这是韩冬梅第一次知道,宝贝儿子居然患上了抑郁症。4月14日,韩冬梅带着儿子到了安定医院,心里隐约还有些期盼,可奇迹没有出现,检查结果和友谊医院一致。

  抑郁症这种专有名词,韩冬梅起初并不太懂,她尽可能乐观地想,也许就是情绪不太好,慢慢地调整,应该很快就会好起来的。大约两周后,4月26日,周五,韩冬梅带着小高去安定医院复诊,病例记录上没有起色,“性情仍未好转”,他还是会间或重复那些危险的小动作。

  接下来的4月29日是周一,在家里过完周末的小高照例要回到先农坛体校,开始新一周的训练和寄宿生活。这样的集体生活节奏,不到12岁的小高已经持续了5年多,从2003年被选入什刹海体校开始。那时候他才6岁半,不过已经在西城区体校练了3年体操。寄宿生活很简单,每天上午训练,下午上课,和其他家长一样,韩冬梅每周会去学校几次,带去换洗衣服,尽可能地料理一下孩子的生活起居。和西城区体校的时候相比,韩冬梅不用再每天接送,搭进去那么多的人工,可孩子不在眼前,终究还是担心的。家长们都如此,时间长了,才慢慢放下心来。2006年9月小高被选入先农坛体校之后,这种生活继续。如果不是发生了后来的种种意外,小高觉得,自己会继续这种生活节奏,一步一步走到实现梦想的地方——国家体操队。

  周一下午结束训练的时间是18点,按照惯例,接下来小高要和队友们一起去食堂。可这天他觉得“心里很难受”,就一个人离开了学校。学校里没有人留意他的去向,直到差不多19点的时候,教练才发现小高不见了,于是赶紧打电话通知韩冬梅。韩冬梅一下就蒙了,迅速赶到学校,打电话报了警,又给几个认识的学生家长打电话,询问他们是否有小高的消息。几位热心的妈妈也打车赶来先农坛体校,帮着她一起找孩子。

  天已经黑了,韩冬梅决定先去4楼的学生宿舍找找线索,“看孩子走的时候穿的是什么衣服,背了书包没有”。有6 名家长陪她一起上楼,先农坛体校的教练朱辉和书记胡秉臣也跟着跑了上去。这个四人间的宿舍韩冬梅来过很多次,可这次的情形让她很讶异,小高的东西乱七八糟,连书包里的书都被倒了出来。易柳(化名)是跟着上楼的家长之一,她和所有家长都听到了朱辉和胡秉臣对于这凌乱的解释,学校也是想找线索,所以翻了孩子的东西,发现孩子留下了一封信。韩冬梅激动地索要这封信,但校方告诉她们,信在保卫科。家长们于是决定更仔细地做一次搜寻,易柳是7位家长中最瘦的,所以由她爬到上铺小高的床上查找。易柳翻得很仔细,她从小高的褥子下面搜出了一个锯条,还注意到墙上写着一行字:“我怎么了,杨月山这么对我。”杨月山是小高刚进入先农坛体校时的教练,现在的先农坛体操队领队。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