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练同志承载女排27年 从幕后到台前陈忠和台不容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10:05  东方早报

  

陪练同志承载女排27年从幕后到台前陈忠和台不容易

  1981年冬训的一个下午,时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袁伟民,在训练结束后,突然叫住了陈忠和。陈忠和明白,他又要加班了。为培养梁艳的勾飘球技术,袁伟民要求陈忠和留下来一对一监督她继续练球。练到晚上8时多结束时,他发现手掌已经红肿。当年,22岁的“陪练同志”想都不敢想:20多年后,他做了主教练,还先后率中国女排夺回遗失17年的世界杯冠军、夺取雅典奥运会冠军。

  早报记者 汤伟

  时间倒推两年,中国女排第一次到郴州基地训练,清瘦的陈忠和脸上总是堆着笑。因为脾气好,女排姑娘经常故意欺负他逗乐子。不过,由于陈忠和太过低调,以至于训练多日了,基地的工作人员还不知道他的名字,有时候因工作需要叫他,都只能称呼他一声“嘿,陪练同志”。

  28年前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陈忠和却无比尴尬。他藏在秦皇岛的浅海里,不敢上岸,憨厚地向岸上笑成一团的女排姑娘讨饶:各位大姐,快把我的裤子拿回来吧……

  那时女排在郴州训练,为五连冠奋斗的时候,陈忠和就已经走进中国女排,成为一个不起眼的陪练,他的第一个陪练对象就是郎平。1995年,郎平回国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第一个电话,就打给了陈忠和,力邀这位老朋友与自己并肩战斗。从此,陈忠和才真正成为中国女排的教练员。回忆协助郎平工作的情形,陈忠和说:“那时候,我们每天一起制订计划,一起指挥队员们训练。比赛的时候,她也喜欢和我商量对策,有什么心得在比赛结束后马上就告诉我了,可以说,现在我指挥女排的很多方法都是从她那里学来的。我们在中国女排队中,一共共事了20多年,感情比普通人要来得深厚得多,这一点永远也不会改变。”

  2001年,与中国女排一起走过风风雨雨22年的陈忠和,终于从幕后走到台前,正式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2000年年底,陈忠和竞选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时,投票结果显示,陈忠和的得票并非最高。但是,其中有两张票,对陈忠和的当选起着关键性作用,这其中的一张就来自于郎平。“如果不是郎平的大力举荐,我不可能从水底浮到水面。如果当初没有郎平,我也根本没有办法得到展现自己才能的机会。”陈忠和坦言,“如果说郎平是我的恩人,一点都不为过。”

  2003年11月15日18时18分,日本大阪女排世界杯。副攻手刘亚男跑动跃起,以最后一记“背飞”扣球得分。顷刻,女排姑娘们欣喜若狂,看台上呐喊声震耳欲聋,陈忠和满眶热泪直打转……17年后,中国女排终于在陈忠和的带领下,重新回到了世界之巅。而当陈忠和回到他的龙海石码镇老家时,当地人为了得到他亲笔签名的排球,竟然整网袋整网袋地装满排球来找他,以至龙海市的排球一时脱销。

  雅典当地时间2004年8月28日晚,郎平叫上几个朋友,去了雅典街头的中国餐馆,生平第一次喝了酒。雅典奥运会,郎平作为电视转播特邀嘉宾出现。那晚,在中国女排对决俄罗斯的决赛现场,她紧张到就像自己在场上打比赛或者指挥一样。

  在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当晚,整个龙海都彻夜未眠,中国女排站在最高领奖台那刻,乡亲们都自发燃点烟花。而陈忠和88岁高龄的老母亲也一直坚守在电视前,她多年以来一直唠叨着同一句话:“忠仔你要拿冠军。”如果中国女排输了球,她便坐在床上祈祷,希望上天保佑她的忠仔可以拿冠军。雅典奥运会之后,陈忠和回家看望母亲,陈妈妈还是唠叨着同一句话,结果陈忠和大声地在她耳畔说:“妈妈,我已经拿到冠军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