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中国游泳综述:一破三超世界纪录 男子奥运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09:30  新浪体育

  去年墨尔本世锦赛,中国只获得1银1铜,带回的是近七届世锦赛以来,中国游泳的最差战绩。可今年8月的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选手却扬眉吐气,夺得1金3银2铜,并有三人一队4次改写3项世界纪录的壮举。

  刘子歌大幅破世界纪录

  1984年到2004年,在中国参加的六届奥运会上,中国游泳曾累计获得过6枚金牌,全部出自女将;游泳的“金花”、“小金花”庄泳、钱红、林莉、杨文意、乐静宜、罗雪娟,先后登上了奥运会最高一阶领奖台。

  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金花”再度绽放。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来自上海的刘子歌以2分04秒18战胜所有对手,将该项目首次带进了2分05秒大关。

  与刘子歌一起参加女子200米蝶泳比赛的另一名中国选手焦刘洋,获得该项亚军。她俩2分04秒18、2分04秒72的成绩,均大幅度打破了澳大利亚选手施佩尔保持的2分05秒40的世界纪录。

  北京奥运会,31名中国女将参加了游泳全部16个项目的比赛,绝大多数个人项目还都是满额的两人参加。其中的10个项目,中国女选手均有人跻身前八。除了200米蝶泳的金、银牌,她们还获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和200米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两枚铜牌。

  女子200米自由泳一直是中国的强项,雅典奥运会庞佳颖曾获第七。近两年中国该项目水平下滑明显。北京奥运会,23岁的庞佳颖再度参赛,获得铜牌,其1分55秒05的成绩,大幅度改写了亚洲纪录,而且优于原来的世界纪录,再显中国200米自由泳的威风。

  庞佳颖与队友杨雨、朱倩蔚、谭淼协力奋战,不仅夺得奥运会4×200米自由泳接力亚军,7分45秒93的成绩破亚洲纪录,还优于美国队保持的7分50秒09的世界纪录。

  奥运会4×100米混合泳接力,四名中国姑娘赵菁、孙晔、周雅菲、庞佳颖,也以3分56秒11刷新了亚洲纪录;并紧随澳大利亚和美国队,获得第三名。

  当时,中国女子项目进入前八的还有:朱颖文的100米自由泳(第六)、李玄旭的800米自由泳(第五)和400米个人混合泳(第八)、孙晔的100米蛙泳(第七)、周雅菲的100米蝶泳(第四)、4×100米自由泳接力(第四)。

  其中周雅菲在100米蝶泳比赛中,中国队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较量中,也都打破了亚洲纪录。

  张琳改写男子无奖牌史

  中国男子游泳以往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蒋承稷1996年奥运会50米自由泳的一个第四。雅典奥运会,中国男子游泳的最好成绩,仅为吴鹏200米蝶泳的一个第六。

  北京奥运会,来自北京的张琳揭开了中国男子游泳新的一页,他以3分42秒44获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无缘奖牌的历史从此得以改变。

  张琳曾经参加雅典奥运会400米自由泳角逐,未能进入决赛。2005年世锦赛,他获得200米自由泳第八、1500米自由泳第六;去年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张琳获200米自由泳第六。

  今年以来,张琳还不断在400米自由泳创造出好成绩。4月初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他以3分44秒97首次游进3分45秒。此成绩当时排名世界第四。

  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张琳以3分43秒32排小组第一,破亚洲纪录。第二天的决赛,张琳开始节奏掌握得不太好,100米时还处在第六。从350米起,他开始全力冲刺,最后50米用时仅仅只有25秒15,是所有选手中50米时段成绩最好的。这说明张琳具有非常出色的冲刺能力,也可以看出他最后仍储备了较好的体能。

  张琳获得400米自由泳亚军的成绩为3分42秒44,再创个人最好水平。该项冠军被韩国的朴泰桓以3分41秒86所获。

  去年10月和今年5月,张琳先后两次赴澳大利亚,接受著名教练丹尼斯的指导;北京奥运会前夕,还将这位澳大利亚名教头请到北京,面授机宜。可以说,张琳的水平能有跳跃式的持续提升,直至奥运会夺银牌,丹尼斯的调教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北京奥运会,张琳还参加了1500米自由泳比赛。该项预赛,他以14分45秒84破亚洲纪录,排名第四;决赛以14分55秒20获得第七。

  中国派出17名男子选手,参加了北京奥运会除400米个人混合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以外14个项目的争夺。除张琳外,中国选手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比赛中获得第五;孙杨名列男子1500米自由泳第八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游泳 综述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