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运会奖牌正式面世 设计理念视觉形态突显3特点

  

十一运会奖牌正式面世设计理念视觉形态突显3特点
十一运会奖牌“璇宝”的金银铜牌样品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在距离在山东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开幕还有297天之际,十一运会组委会今天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和展示了十一运奖牌样式和材质构成。“奖牌主体材质为紫铜,直径为6.8厘米,外沿厚度为5毫米,金牌外层镀金,银牌外层镀银。奖牌正面为十一运会会徽图案,背面为十一运会吉祥物‘泰山童子’图案。”十一运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司安民介绍,“十一运会的奖牌名字为‘璇宝’。”

  司安民透露,十一运会奖牌征集评选工作在今年7月18日正式启动,先后收到应征作品20多件。“经专家评选,3件作品入围,最后经过3个多月的修改完善,山东工艺美院王晓峰等组成的设计团队创作方案中标。”对于今天首次亮相的十一运会奖牌,司安民解释说,整个奖牌在设计理念和视觉形态上主要有3个特点。首先,图案设计将“玉璇玑”和“云纹”融合在一起,“奖牌设计概念来源于山东大汶口文化的典型器物玉璇玑,玉璇玑是古代礼器,云纹则代表吉祥、如意,这两个图案的选用具有鲜明的山东和中国文化特色。”其次,造型设计上部分结构采用了镂空处理,“借鉴了中国传统建筑上窗棂概念,这是国内奖牌设计中首次运用镂空设计的概念,取消了传统奖牌中的附加挂环,奖牌挂带可直接穿过镂空结构进行悬挂。”第三,奖牌正面的会徽图案中还镶嵌了8颗“中国蓝”宝石,“蓝宝石镶嵌于会徽图案中的运动人形头部,给人一种晶莹剔透而又温润的视觉美感。”

  另外,今天的发布会上还确定了十一运会冬季项目的比赛时间。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指出,十一运会的冬季项目将于2009年元旦率先开赛,“最先开赛的是速度滑冰,从1月1日至1月4日在沈阳举行,由此也将诞生本届全运会的首枚金牌。而1月3日至5日则在吉林举行自由式滑雪。”他说,十一运会冬季项目共设置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和自由式滑雪4个项目,总计16个小项。据悉,十一运会共设置33个大项360个小项。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十一运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