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项目首度入围全运会 王北星等出战争夺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7: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2月18日,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组委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介绍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冬季项目将与2009年元旦率先开赛。其中,速度滑冰将于2009年1月1日至1月4日在沈阳解放军冰上训练基地举行,首次成为全运会竞赛项目的自由式滑雪将与2009年1月3日至1月5日在吉林长春市莲花山滑雪场举行。本届全国运动会首枚金牌将在速度滑冰项目上产生。

  十一运会冬季项目共设有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四个项目,总计16个小项。由于比赛场地以及国际比赛周期的要求,全运会冬季项目的比赛需要提高开赛。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将在青岛市举行,前者比赛时间为2009年4月3日至4月5日,后者比赛时间为2009年4月9日至4月12日。

  率先开赛的两个冬季项目,经过预赛选拔,速度滑冰将有14个单位的114名运动员参加决赛阶段比赛,自由式滑雪将有8个单位的37名运动员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王北星等我国优秀选手都将悉数参赛。”距离下届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王北星等队员正在加拿大积极备战。副主任兰立介绍他们将于比赛一周前回国,近期将参加全运会以及1月中旬举行的速度滑冰世锦赛,至于随后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他们有可能缺席。

  冬季项目在全运会上的设项历史,经历了一个全部列入、不列、部分列入的发展过程。在前四届全运会上,包括夏季体育项目、冬季体育项目、军事体育项目以及民族体育项目都有设项。此后,因为国家调整体育事业发展重心,开始集中力量备战奥运会。而要实现奥运会的突破,首先要从夏季项目开始。所以从五运会开始,国家进行了综合性运动会改革,全运会的项目设置开始逐渐向夏季奥运会接轨。全运会中不再设立冬季项目,冬季项目单独举行全国冬季运动会。

  但是,由于全国冬季运动会影响较小,开展省份不多,所以全国冬季运动会逐渐演变成黑、吉两省以地市为单位参赛,加上解放军和少数省份为主体的混合性赛事。

  后来,为促进冬季体育的发展,实施“北冰南展”工程,从1993年七运会开始,冬季体育的部分项目又重新列入全运会比赛项目。七运会设立了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项目,八运会又增设了花样滑冰项目。明年在山东举行的十一运会,又增设了自由式滑雪项目。

  副主任兰立介绍道,冬季项目回归全运会,对我国冬季体育项目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从总体看,真正开展冬季项目的省份还不多,很多单位还是依靠全运会的交流政策组队参赛。目前,我国的夏季体育项目经过20年的努力拼搏,已经跻身第一集团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创造了新的辉煌,而冬季项目自1980年参加冬奥会以来,在8届奥运会中只夺得4枚金牌,落差明显。希望通过全运会的杠杆作用,将冬季项目的发展带入一个新的提速时期。(何霞)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全运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