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谭雪:梦灭之后重新开始 咬碎牙买下红色甲壳虫(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0:24  全体育
谭雪:梦灭之后重新开始咬碎牙买下红色甲壳虫(2)

奥运女团决赛

  对于8月的那一幕幕,谭雪不再愿意说太多。“奥运会后很少和人深聊,家里人也不怎么提。毕竟竞技体育输赢很正常,何况已经比完了,多想也没有用,好好总结就可以了。那场比赛我觉得还是自己没有准备好,不够成熟,对比赛中的困难没有完全预想好。”谭雪说。

  奥运会结束后,专家对谭雪做了这样一个分析:“她有着不服输的性格,但有时候这也会制约她的发展,因为比赛需要沉得住气,需要静得下来。”

  谭雪听罢没有回应,只是强调自己还不够成熟。

  奥运会后,坊间有这样的说法流传:“由于包盈盈在领先的情况下连续失分造成了后面的被动,比赛结束后,谭雪给了包盈盈一巴掌……”讲述者绘声绘色,这个说法也让熟悉谭雪的人们困惑了很久。

  在天津,还是忍不住谈起了这个话题,谭雪听完后一愣,“谁说的?”随后自己就笑了起来,反问道:“你信吗?”不等记者回答,她无奈地摇了摇头,“我和包盈盈是队友,在一起这么多年了,又不是敌人,怎么可能出现这种事?击剑怎么说也是一项高雅的运动,要是像传说的那样,我们还不成土匪了?”说罢,谭雪苦笑了起来。

  女佩团体比赛后,谭雪和队友还有教练鲍埃尔参加了央视“荣誉殿堂”的直播,接受采访时谭雪说了这样一段话:“这场比赛,可能在一些关键段的处理上,尤其44比44的时候,我越打越急躁,这个机会失去确实挺遗憾的。”

  传说中“被打”的包盈盈说:“对于我们的关系,我最有发言权了,我们没有任何指责,在比赛中谭雪她们还一直鼓励我,给我很大的信心,虽然说我有点遗憾吧,但还是为我们队感到骄傲,能够在这个团体我非常开心。”

  央视主持人崔永元在节目后也赞赏道:“谭雪让人尊重,可以在谈话里听出来,她其实把责任揽在了自己身上,而没有推到队友身上,这就是谭雪。”

  在谭雪身后有更多她的拥趸。但是对于网上流传的关于自己的一切,谭雪很少去看,她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已拥有了一个庞大的粉丝团。

  奥运会后,关于谭雪的说法还有很多,小将倪红在决赛中的出色发挥,让不少人开始猜测她会不会取代谭雪,甚至有人言之凿凿:2012年伦敦奥运会,倪红将是中国女佩的领军人物。“疑问”没说完,谭雪就打断了记者的话,“我希望,我希望倪红可以超过我,如果这么多年都是我们这些老队员在前面拼,年轻人上不来,那说明中国佩剑没有进步,她上来取得更好的成绩,对中国佩剑来说是件好事情。另外她的进步也可以激励我们这些老队员更努力,竞争不是坏事。”

  显然,从雅典后到北京后,四年,谭雪判若两人。用谭雪自己的话说,雅典归来后难受了几年,再加上伤病,自己一度落入了低谷期,但是对于流传甚广的2006年鲍埃尔接手中国队前,她曾想退役的说法,她做了否定。

  “我热爱这个项目,就是再难也不会轻易离开,那个时候是,现在更是。如果说四年前我还有些钻牛角尖的话,那现在我真的想开了很多。以前对比赛的输赢看得非常重,有的时候比赛赢了很开心,输了就会哭。后来突然觉得,比赛输赢没那么重要了,还是要享受那种击剑的过程。老鲍来了以后,他也给我们传达这种理念,快乐击剑,要享受在场上和对手交锋的过程,如果在场上正确处理那种过程,结果很自然就出来了。老鲍经常说,只要你做到了,自己付出了就没有遗憾了。”

  “现在是真的放开了,还是刻意回避,不让自己去想?”

  “我觉得自己想开了。”谭雪笑着又补充了两个字,“真的。”

  而对于父亲谭富有,在奥运会后女儿难得回家的这几天中,他和妻子都尽量不提比赛的事情。“四年了,她一直顶着那么大的压力,比赛结束了,我们也不提,尽量让她在家的时候能够好好休息,快乐一些。就是一场比赛,后面的路还很长。”

  而王敬之也说:“做运动员谁不愿意拿冠军?遗憾肯定有,但是过去就过去了,雪的实力在那里,何况她还年轻。”

  跟谭雪说着话,王敬之在天津队的教练走过来和谭雪聊天。“你要对自己有信心,现在你的技术水平在国际上都是第一的,就是差那么最后一下子,就因为你太想要了所以最后才会软。不要想其它的,只要回到训练场上,就好好训练,对得起自己的付出就可以,要对自己有自信,在国内你就是这个。”说着,教练竖起了大拇指,谭雪认真地点了点头。

  一周后的北京老山击剑馆,长发的谭雪把放假时一直披着的长发束了起来,挥剑训练时,脸上一直挂着笑容,气色明显比在天津时好了很多。“现在训练很开心,量不大,不会很累,另外拿起剑,心情也不由自主地好了起来。”脱掉击剑服,谭雪穿在里面的蓝色T恤已经被汗水打湿。

  外教鲍埃尔看到谭雪的状态也放心地点了点头。“第一批参加训练的仲满、倪红、包盈盈都很有动力,但北京奥运会对谭雪的打击很大,我需要给她足够的时间。之前我也和她谈过一次,目的不是强迫她回来训练,而是让她想清楚之后做一个决定,是否还有信心和动力去挑战下一个奥运会。”

  在鲍埃尔看来,谭雪有着世界一流的技术,只是在比赛心态上还稍欠火候。“24岁对于击剑运动员来说还年轻,二十七八岁才正是当打之年,所以我很看好谭雪的未来,现在看来她调整得不错。”老鲍对归队后的谭雪表示很满意。

  对于未来,谭雪说:“我会一步一步地走,先是全运会,然后是亚运会,我会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一步步来。现在回来了,我就会保证每次训练和比赛都百分之百地投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谭雪 击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