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女排攻拦越发自如 进决赛还需强化三大环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09:08  新浪体育

  上一轮爆冷战胜八一的浙江队未能延续胜势,联赛后半段的第一轮、即第十轮,尽管她们首局拿下,可上海队还是连胜三局,战胜对手。沪军比赛中显示了强大的进攻火力,拦网也创下了本赛季新水平,直接得到22分。

  陈伊娜越打越自信

  本赛季的第一轮,上海队就是以客场与浙江的比赛揭开了自身的征战序幕。当时,她们首局失利,接着连取三局,每局都未让对手的得分过20分。

  第十轮是沪军联赛下半段的第一场比赛,她们同样是先失一局,后三局同样是轻取对手,而且优势更大,对手最后一局竟然只有10分进账。

  两次比赛均是开局不利,说明浙江队赛前的针对性准备比较到位,而且卓有成效。但比赛毕竟是实力的比拼,一旦上海队真正进入自己的节奏,浙江队就很难占到太多便宜。

  首轮浙、沪之争,上海女排从第二局起全面占据了上风,特别是进攻的火力更是让对手相形见绌。全场比赛,上海队进攻次数少于浙江,但凭借高出一筹的进攻成功率,还是取得了进攻上的强势。

  第十轮沪、浙再次相逢,前者进攻上的优势越发突出。两军的进攻次数是119:118,上海的进攻成功率接近百分之五十一,浙江仅不到百分之四十;结果,两队的进攻得分之比为60:47。

  本赛季以来,上海队进攻点多、成功率高的特点越来越突出。该队的两名主攻何晴、陈伊娜均具备比较强的强攻实力,而且发挥都甚少起伏。老将何晴力量不算十分突出,可就一传和防守而言,却是国内现有主攻中相对出色的。

  21岁的陈伊娜属于强力型主攻,手上有变化,关键时敢于下手,而且击球的一刹那挥臂加速快。本赛季多数场次,她都是上海队、乃至全场得分最多的队员。主场战浙江,她再次以21分成为当场得分第一。

  本赛季10场比赛,陈伊娜场场首发,失误不多,越打越有信心,对于一名初出茅庐的年轻选手而言,自信来自不易,也非常重要。

  马蕴雯拦网最出色

  若论本赛季各队接应的变化,上海队的张磊最值得一提。这位23岁的后起之秀堪称周苏红之后,国内全面型接应的代表人物。她反应快、身手敏捷、战术意识好,进攻下手快、又有一定力量,已经成为上海队整个进攻体系中最具特色的一个亮点。

  上海队副攻线拥有北京奥运会国家队的主力马蕴雯,另外两名副攻朱慧箐、李莘芸进攻上也都各有特点。值得关注的是,本赛季回到母队之后,马蕴雯三号位进攻的比例呈增多趋势,对于擅长二号位背飞的她而言,这无疑有利于其丰富自己的进攻手段。

  沪军年轻二传卞雨倩,本赛季的总体表现也应该肯定。她虽然与副攻在配合上还不够稳定,但两面拉开进攻、以及各种跑动战术的组织,都已经相当熟练。在她的调度下,上海队自身进攻的特点已经较好地得到了发挥。

  首轮遭遇浙江队时,上海队的拦网基本与对手打成了平手。可第十轮两军二次相逢,浙江队拦网直接得9分,上海队却达到22分,不仅创本队一场拦网之最,也创本赛季联赛一队拦网得分的最高纪录。

  拦网威胁大,成为上海队本赛季的另一突出优势。第八轮,她们能够3:0让强队江苏惨败,拦网就发挥了关键作用。那场比赛,她们仅仅拦网就得到16分。上海队另一场拦网的杰作是第九轮3:1挫山东,当时其拦网直接斩获18分。

  沪军拦网不是一个点,常常能够集体发挥,所以效果好。马蕴雯是上海队本赛季拦网最出色的一位。她几乎每场都能拦下4到6分,主场胜浙江更是直接得7分。而该场比赛,卞雨倩和陈伊娜各拦到4分、何晴拦网也直接得到3分。

  进攻火力点多、拦网威胁大,已经成为上海队的两大长处,也是她们打好后面比赛必须继续发扬光大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