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世界田径综述:奥运催生新纪录 美国强势打折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07: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作为奥运会第一大项的田径,伴随着北京奥运会的到来,2008年可以说各路好手竞逐上游,优异成绩层出不穷,在男子24、女子23个奥运会单项中,均有16个、即共32个项目的最好成绩好于去年,占全部项目的近七成。

 博尔特轰动奥运赛场

  2005年产生了六项奥运会田径项目的世界纪录;2006和去年,依次有四项、五项世界纪录成为历史。今年则有十项奥运会田径项目世界纪录被打破,包括男子六项、女子四项,是这个奥运周期破世界纪录最多的一年。

  今年所破世界纪录中,单单北京奥运会就有五项之多,其中男子三项、女子两项。牙买加人博尔特堪称北京奥运会田径场上最引起轰动的参赛者,因为男子田径所破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三项世界纪录,都与他有关。

  奥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博尔特以9秒69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男子100米世界纪录历史性地首次被“浓缩”到了9秒70以内。

  当时,博尔特在30米时已经开始确立了自己的领先优势,最后10米时,他干脆放慢了速度,张开双臂,并在抵达终点前用右手拍了拍自己的胸膛。可以说,尽管神奇地破了世界纪录,博尔特其实并未尽全力。

  博尔特的主项原来是200米。雅典奥运会,他参加了200米比赛,止步于预赛;去年大阪世锦赛也只是以19秒91获该项亚军。可今日之博尔特已经大不相同,北京奥运会200米决赛,在每秒0.9米逆风的不利条件下,他还是跑出了19秒30的极高水平,将已经“冻结”了整整12年的世界纪录踩在了脚下。

  两天之后,在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博尔特又和队友鲍威尔等一道,以37秒10夺冠,同时刷新了美国人15年前创造的世界纪录。

  北京奥运会的另外两项田径世界纪录,均出自俄罗斯女选手。该国“撑竿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以5米05,刷新了5米04的世界纪录;30岁的萨米托娃以8分58秒81获3000米障碍冠军,并改写了自己保持的9分01秒59的世界纪录。

 破纪录潮贯穿整赛季

  今年田径破世界纪录,不仅仅局限于奥运会赛场,可以说从2月到9月,几乎贯穿了整个赛季。

  年初的2月16日,在顿涅茨克撑竿跳明星赛上,伊辛巴耶娃便以4米95刷新了自己保持的室内撑竿跳高世界纪录;7月,她又在罗马黄金联赛、蒙特卡洛大奖赛上先后跳出5.03、5.04米,两次改写室外世界纪录。

  加上北京奥运会上5米05的一跳,伊辛巴耶娃今年共四次改写世界纪录,并将自己累计破世界纪录次数增加到了24次。作为奥运会的卫冕者,26岁的她也第三次荣膺年度世界最佳女子田径运动员称号。

  博尔特今年在100米比赛中先后八次跑进9秒90、四次跑进9秒80。6月1日,他在纽约跑出9秒72,第一次破男子100米世界纪录。加上后来在奥运会赛场掀起的一次次狂飚,这位22岁的牙买加选手以收获奥运会三金、累计四次打破世界纪录,确立了自己世界“第一飞人”的地位,并获今年世界最佳男子田径运动员称号。

  今年产生新世界纪录的项目,还有男子50公里竞走、110米栏、马拉松和女子5000米、标枪。

  5月11日,俄罗斯的尼热戈罗多夫在第23届世界杯赛男子50公里竞走角逐中,走出了3小时34分14秒的世界纪录。6月12日,古巴选手罗伯斯在俄斯特拉法的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夺冠,12秒87的成绩同时打破了刘翔保持的12秒88的世界纪录。北京奥运会,这位“古巴小子”又以12秒93获得金牌。

  埃塞俄比亚的“长跑皇帝”格布雷西拉西耶没有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马拉松角逐。9月底,他却以2小时03分59秒改写了自己保持的马拉松世界纪录。

  女子5000米的世界纪录创造者,是埃塞俄比亚23岁的迪巴巴。她6月初创造了14分11秒15的该项目世界纪录,随后获北京奥运会5000米、10000米两枚金牌。捷克的斯波塔科娃系北京奥运会女子标枪冠军,9月13日,她又以72米82打破了世界纪录。

 美国优势项目难维系

  美国是世界田径第一强国,2006年,在47个奥运会项目中,该国选手有14项的成绩排名世界之首;去年增至15项;今年尽管排名第一的项目数仍高于别国,却锐减到了9项。

  这一下滑态势在北京奥运会上就有所表现。2000年悉尼奥运会,美国获得10金;雅典奥运会获8金。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美国人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挑战,直到田径赛的第八天,他们的金牌数仍落后于俄罗斯和牙买加。最后美国虽以7金回到了榜首之位,但北京奥运会比赛的实践证明:其田径优势已经大不如前。

  美国田径过去最赢人的“拳头”数男、女短跑。而北京奥运会,雄心勃勃的美国“飞人”一次又一次地败在了牙买加选手脚下。男子100米,美国的最好成绩只是一枚铜牌;男子200米,上届奥运会冠军、美国的克劳福特败给了博尔特,名列第二。女子100米、200米,美国人均不敌牙买加选手;牙买加人竟然包揽了女子100米的前三名。

  在男、女短跑100、200、400米共六项较量中,美国人五项败北,只得到一项400米冠军。这样的溃败是他们历届奥运

  美国在北京奥运会上所获的7枚田径金牌,分别来自男子400米、400米栏、4×400米接力、十项全能和女子100米栏、4×400米接力、铁饼。

  美国的女子铁饼只属世界二流。只是北京奥运会多数好手发挥失常,美国的特拉夫顿仅投出64米74,幸运地“捡”到了一枚金牌,不然,他们的成绩会更差。

  女子田径一直是俄罗斯赖以立足于强队行列的资本,雅典奥运会,她们获得了5枚女子田径金牌。北京奥运会,俄罗斯共获6枚田径金牌,仅次于美国;其中4枚是女选手所获。

  俄罗斯的4枚女项金牌来自3000米障碍、20公里竞走、撑竿跳高、4×100米接力。另外,他们还夺得男子20公里竞走和跳高两项冠军。

  2006年和去年,俄罗斯均有7个田径项目的成绩列世界之首。今年,他们维持了原有水平,领先于世界的项目包括:男子20、50公里竞走和跳高,以及女子1500米、3000米障碍、20公里竞走、撑竿跳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体坛年度总结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盘点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