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怡宁王楠十年缘亦敌亦友 奥运决赛成"斗狠"大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7:28  新浪体育
张怡宁王楠十年缘亦敌亦友奥运决赛成"斗狠"大战

奥运决赛没有失败者

  新浪体育讯 随着王楠的退役,张怡宁成为了无可争议的国乒一姐。其实早在1999年的世乒赛女单决赛中,张怡宁就已经在挑战王楠的一姐地位了。不过说起两个人关系,那是从张怡宁1998年入一队就开始了。

  相关阅读:张怡宁揭秘奥运宣誓小插曲 升入一队竟因当主持人

  一个汉堡令王楠难忘

  进入一队后,张怡宁就被分在和王楠一个宿舍。从此,这位师姐就成了张怡宁学习和追赶的目标。而在生活和训练中,王楠也给了张怡宁很多帮助。

  1998年,张怡宁和乒乓球队一起到曼谷参加亚运会,不过当时作为小队员的张怡宁并没有获得上场机会。王楠在一场比赛开始前一直忙于准备,比赛之前选手们往往是没有时间吃东西的。

  半决赛之前王楠在粘拍子,这时张怡宁风风火火的捧着汉堡冲进屋来,因为跑得急一进门被报纸绊了一下的张怡宁来了个“大劈叉”。但是摔倒的张怡宁还是没有松下手中的汉堡,原来这个汉堡也是张怡宁抢下来的。这一幕让王楠至今回想起来仍感动不已,“这么多年来我们俩一直关系就非常好。”谈起这段往事,王楠的眼里已经有泪光闪动。

  几次挫折令张怡宁成熟

  随着张怡宁球技飞快地提高,两个人在场上面对面交锋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了。其实大家都看到了张怡宁的潜力,只是没有想到她的挑战来的如此之快。

  1999年,张怡宁在几站公开赛中表现出色,世界排名也迅速的提升到了第三位。“当时她是绝对的超一流球员,我几站打好了以后一下子升到了第三,跟他有直接的利害冲突,直接的这种压力就让她有点紧张的感觉了。”张怡宁说。同年的世乒赛上,张怡宁在自己的第一个国际大赛中闯入了决赛。“我自己的第一梦想就是拿世锦赛和奥运会单打冠军,双打和团体我都不会多想。”当时年仅18岁的张怡宁志向却很不小。然后在决赛2-0领先后,王楠利用自己的经验完成了翻盘。而这场比赛的失利也让张怡宁泄了气,在之后的悉尼奥运会也没能获得参赛资格。

  2001年的九运会决赛中,两人再次狭路相逢。如同世乒赛一样,张怡宁又是2-0取得了领先。然而接下来的比赛,又如同世乒赛一样的结局。“你感觉已经够到了,但是又够不到。”张怡宁对当时的心境还历历在目。在第三局中,张怡宁以5-21的比分放弃了比赛,更因此被禁赛三个月。

  在这样两人的一次次交手,张怡宁的一次次挫折过后,才有了今天在场上处变不惊的大满贯冠军,成就了今天的张怡宁。

  北京奥运会两人“斗狠”

  北京奥运会的决赛可谓是乒坛10年传奇的终极之战,在前两次奥运会上都没能碰面的两人在这次最重要的比赛中相遇了!对这场期待了很久的比赛,张怡宁事前做好了打七局的准备。“因为我知道只有我们俩能够把这比赛打到最极致最经典。”张怡宁用了两个“最”来形容这场比赛。李隼教练对那晚只有一个印象:“‘看看今天晚上到底谁狠’,她只说了这一句话就走了。”

  王楠自知张怡宁的防守强于一般选手,所以她一上来就拼力强攻拿下了第一局。张怡宁的说法是感觉王楠的力量堪比男运动员了:“她在场上每赢一个球后的吼声,我感觉像野兽(声音)一样,从来没有听过她这么喊。声音比男孩还男孩,她太想要了这个冠军。”但张怡宁心里还是有着自己的想法和信心:“除非你4-0赢我,否则让我赢一局,即使我1-3落后我也能4-3赢你。”

  4-1,张怡宁最终完成了逆转,成功卫冕了奥运会的女单冠军。而9年间的第19次交手,以张怡宁的胜利而告终。而这一次,不大愿意在公众面前表露情感的张怡宁在爸爸妈妈怀里也哭了。

  在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书写一段历史的同时,必然需要一个同样优秀的对手与她一同创造。而在奥运会结束后王楠肯定要离开了,这也令张怡宁有点怅然若失。不过在小小的遗憾之后,张怡宁还会继续前进,也许她能开拓出一个比“王楠时代”更为辉煌的“张怡宁时代”。

  (Baoski)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