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滨:庞/佟发挥最完美一次 恐索契将是俄罗斯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06:22  新浪体育
姚滨:庞/佟发挥最完美一次恐索契将是俄罗斯天下

姚滨接受采访

  新浪体育讯 12月15日晚,总教练姚滨率领的中国花样滑冰队乘坐CA1260航班载誉回京。在韩国高阳举行的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组合庞清/佟健、张丹/张昊包揽双人滑冠亚军,张悦/王磊在少年组勇夺银牌。

  评庞/佟:“这是他们发挥最完美的一次”

  “本次比赛,队员们的发挥都不错,尤其是获得冠军的庞清/佟健。这是他们第一次获得总决赛冠军,也是他们运动生涯中发挥最完美的一次。这次胜利对他们今后参加世界大赛的自信心很有帮助。”对于本届大奖赛总决赛上的发挥,总教练姚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赛前一直受到跟腱脚伤以及高烧腹泻影响的佟健,在短节目中排名第三,不及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和队友张丹/张昊。但也许正是因为如此在自由滑节目中率先出场的他们为观众奉献了一曲精彩绝伦的探戈舞。两套节目总分191.49,更是超越了他们在2006年世锦赛夺冠时的历史最好成绩。

  庞清/佟健不仅首次问鼎大奖赛总决赛冠军,他们的单挑、旋转等难度动作均得到裁判肯定,被姚滨视为更大的收获,“今年夏天,庞清/佟健的训练重点就是解决单跳的问题,从赛前训练和比赛情况看,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解决了,而且效果不错!”

  德国组合输在出现重大失误,丹/昊要汲取教训

  以3.27分的微弱劣势屈居次席的张丹/张昊,在完成向来擅长的抛跳动作时出现失误让姚滨教练大呼意外。

  “以前他们从来没有失误过!”姚滨的声音提高了一度,尽管在人来人往的到达大厅他仍详细回顾了老二在短节目上的严重失误。“原本在短节目他们完成后内结环三周单跳之后,勾手单脚转身再接一个动作,两个动作如果能连贯完成是会有加分的。但在俄罗斯站小丹在这个动作上跌倒了,这次又跌了,下一步这个动作我们一定要改进。”张丹跳跃落地转滑行时摔倒,所幸是在动作完成之后出现的,并没有影响到他们这个单跳的得分。

  在短节目拔得头筹的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赛前夺冠呼声极高,但没想到自由滑最后登场的他们却多次出现失误。“这次能赢主要还是因为他们的状态不好,他们在场上的失误超过了以往的任何一次比赛。”因此姚滨教练也客观地指出,德国组合的实力不容小觑如果对方不失误,丹/昊抑或是庞/佟组合最终是否能脱颖而出还是个未知数,“庞清/佟健没有任何失误滑出了191分左右,德国组合最后总分在185分左右,如果不是因为四个动作失误被扣了10多分,真的很难说冠军属于谁。”

  谁是老四仍未明朗,恐索契仍将是俄罗斯天下

  相比于成年组的“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少年组的比赛同样重返展现了体育的不可预测性。

  “张悦/王磊是以总分第七的身份进入总决赛的,原本以为能进前三就很不错了,要知道其余七对选手中俄罗斯组合占了五对。没想到他们最后还拿了银牌,说明他们心态上比较放松。”但被问到这是否能够标志着这对年轻组合将成为“姚家军”的老四时,姚滨依旧没有给出肯定的说法,“现在还没有到分出高低的时候。”在笔者最近的一次探营中,中国站因伤缺阵的李佳祺/徐健焜已经恢复训练,看来队内竞争还将持续下去。

  “取得了好成绩并不代表着俄罗斯双人就此没落了,可能在成年组他们出现了断档,有些青黄不接,但是到了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恐怕还将会是俄罗斯的天下!”最后,姚滨教练语重心长道。(文/摄影 何霞)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花样滑冰大奖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昊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