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练孔令辉优势劣势分别在哪 下一任主帅恐非他莫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06: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了一个多月的纷扰,国乒选帅终于尘埃落定,男队刘国梁无悬念留任,女队主教练则在施之皓和孔令辉之间进行了一番PK,最终的结果是施之皓留任。对于孔令辉来说,其实这并算不上一种失败,而且在转型为教练的这两年时间里,孔令辉已经交出了自己的答卷,他的锐气、低调和钻研精神都将成为今后带队的优势,而如果能进一步弥补自己的不足,那么国乒下一任女乒主教练的人选恐怕将非他莫属。

  优势1:辉煌的运动成绩

  孔令辉是世界男子乒坛迄今为止三个大满贯球员之一,曾获得11个世界冠军,尤其是夺取悉尼奥运会男子单打金牌,实现了男子单打的“大满贯”伟业,无疑是中国乃至世界乒坛最成功的男子乒乓球选手。

  取得这些辉煌的成绩使得孔令辉成为中国家誉户晓的球星,加上俊朗的相貌,他开创了中国乒乓球的偶象时代。目前中国女队的年轻球员,都是从小看他的比赛长大,对他都很仰慕,这无形中就树立了他在球员中的威信。

  过去几届中国女乒主帅多为世界冠军出身,自己本身是优秀运动员,有着成功的运动员经历,对优秀运动员赛前的心理状态十分清楚,都将有助于他们在各个方面做好细致的准备,孔令辉在这一点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优势2:年轻有锐气

  近些年中国女乒主帅颇有老化的迹象,张燮林在主帅位置上干到六十岁卸任,陆元盛干到五十岁,施之皓也年近五十。教练年纪增大,就会不自觉地保守求稳,对于新技术、新的发展趋势钻研不够,在用人上更是趋于保守。近几年中国女队提出了“女子技术男性化”,但并未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张怡宁靠稳健相持打摆速的打法依然称霸乒坛,此外在直拍选手的培养上也停滞不前。

  孔令辉刚刚过了33周岁的生日,这个年龄正是精力充沛、锐意进取的年龄,对于中国女乒未来的持续发展无疑是有利的。孔令辉的昔日恩师蔡振华和好兄弟刘国梁就曾经在上任之后展露朝气蓬勃的心态,给队伍也带来了更加充足的干劲。

  优势3:出色的业务钻研精神

  孔令辉是中国第一位横拍男子单打世界冠军,在他之前中国横拍弧圈球结合快攻打法一直没有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路,孔令辉把速度和旋转完美地结合了起来,走出了一条中国横拍弧圈打法的新路,这与他本人对乒乓球的钻研有很大的关系。

  孔令辉过去一是位技术型打法的运动员,他并不依赖力量取胜,这对于身体素质有欠缺、更为讲究技术的女子运动员有借鉴作用。他执教郭跃等运动员两年来,郭跃打法较过去更为细腻和合理,无谓失误明显减少,这都说明了孔令辉的执教能力是很强的。

  优势4:沉稳低调、耐心细致

  孔令辉性格相对内向,但这并不算是他的劣势,不过中国女乒最近的几任主帅张燮林、陆元盛和施之皓也都是沉稳低调的人。女队的管理与男队不同,管理的难度相对比较小,但需要耐心细致,而孔令辉比较符合这一要求,他过去两年与郭跃等球员磨合的效果也不错,也使他充分了解了女队员的性格特点。

  劣势1:管理经验欠缺

  在新的周期中,可以相见孔令辉必将担负更多的指导任务,除了在技术战术上对运动员进行指导、带领队员参加大赛、排兵布阵以外,可能还要从总体上对女队的训练比赛进行一些把握,还要负起一些更为重要的管理工作来。

  中国女队的整体实力之强大无人比拟,但打法单调、技术突破不大等痼疾仍在,女队多年来一直没有培养出象男队刘国梁、马琳、王皓这样的直板好手,除了与地方队输送不力有关外,国家队对这一打法也不够重视。孔令辉以后能否在这些方面做出自己的东西也是检验他能力的一个标准。

  中国女乒队员很少出现象男队那些负面新闻,管理难度相对不大,但是现在的年轻队员与过去的队员相比更有个性,如何灵活处理个性与集体的关系、对队员如何在不压抑个性的前提下有效地引导都是孔令辉未来的课题。

  劣势2:处理各方面关系经验欠缺

  孔令辉过去当运动员虽然人气极高,但始终非常低调,显得与媒体等打交道十分谨慎。在新的周期中,他恐怕将不可避免地更多与媒体等方方面面打交道,如何从容处理这些问题对他也将是一个考验。(冰雪季节)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孔令辉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