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宏涛最高难度动作仅用2月 流畅表现见证过硬心理

张宏涛最高难度动作仅用2月流畅表现见证过硬心理



  当张宏涛站上体操世界杯总决赛鞍马冠军领奖台的那一刻,许多人都对这个22岁的西安娃感到陌生。通过网络搜索,我们也只能找到关于他运动经历的寥寥数语。就是这个在体操界没什么大名气的小伙子,却能做出世界顶级难度的鞍马动作。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只是张宏涛职业荣誉榜上的一个“逗号”,还有更辉煌的成就等着他去创造。

  土生土长西安娃

  22岁的张宏涛是土生土长的西安娃,他家在朱雀门外西后地的一处家属院里。张宏涛小的时候体质较差,骨质比一般的孩子软。为了使孩子的身体健壮起来,妈妈在张宏涛7岁那年将他送到了西安体院幼儿园的体操班,在这里练了不到一年,张宏涛就显示出在体操上的天赋,在训练中,他总能完成别的孩子完成不了的动作。1993年年底,张宏涛进入省体校,开始了更正规的体操训练。那个时候,在省体操队当教练的李宝剑正在为找不到好苗子而发愁,在一次观看省体校队员的训练时,李宝剑一下被动作舒展流畅的张宏涛吸引了。他把张宏涛叫到跟前,仔细打量这个一脸倔强表情的孩子。“张宏涛骨质软,不适合双杠吊环这样对力量要求高的项目,但他四肢长,特别是手臂比一般人长,这是练鞍马的好身材。”李宝剑说。于是,张宏涛于1994年顺利进入省体操队,他的职业体操之路开始走上一个更高的平台。

  在体操界,张宏涛属于特长明显,缺点也明显的那一类队员。由于“先天”力量不足,张宏涛只能扬长避短,主攻鞍马。而只练单项的选手一般而言都不太受重视。“体操选手里面,练全能的最吃香,因为发展空间比较大,而练单项一旦练不出来,其他单项也很难成功。”李宝剑说。回想起当时让张宏涛主攻鞍马的决定,李宝剑说自己当时心里也有点拿不准,“我的想法是先让他练鞍马,看看怎么样,然后再确定他的发展道路。”

  “新马王”难度超肖钦

  事实证明,李宝剑没有看走眼。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张宏涛在鞍马上进步神速。在拿遍了省内比赛的冠军后,他又屡屡在全国大赛中摘金夺银。这一块块奖牌就是张宏涛选择鞍马完全正确的证明。张宏涛似乎天生就与鞍马有缘,这个上了“马”的孩子,骑着“马”越跑越快,他已经与鞍马分不开了。

  2005年南京十运会是他职业生涯的重要转折点。在强手如林的赛场上,张宏涛拼尽全力,最终捧回一枚铜牌。对于这个首次征战全运会的新人,这样的成绩已经难能可贵。“你们这个西安小伙子必成大器”,在十运会鞍马赛场,一位外省教练曾认真地对记者说。十运会铜牌最终成为打开国家队大门的一把“钥匙”,十运会后仅仅三个月,张宏涛就入选奥运冠军一大把的中国体操队,披上了他梦寐以求的国家队战袍。同年,张宏涛参加了墨尔本世锦赛,但初登世界赛场的他发挥失常,没有取得好成绩。经过一年多的磨练,张宏涛从2007年开始爆发,迄今为止,他一共拿下了6个世界杯分站赛及总决赛的冠军。而刚刚拿到的这个总决赛冠军,更是他证明自己实力,并奠定在国家队地位的重要“砝码”。在这次总决赛上,张宏涛完美地完成了难度分为6.8的高难动作,这是世界最高难度的动作之一,比“小马王”肖钦的动作难度还高0.2,而令人吃惊的是,这个动作仅仅是在两个月前才开始在正式比赛中使用的。能在总决赛的赛场上流畅完成这样的高难动作,足以证明张宏涛拥有过硬的心理素质。毌庸讳言,中国体操的“新马王”已经跃上前台,也许一个属于张宏涛的鞍马时代也将由此开启。

  记者 孙卫 实习生 查道坤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张宏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