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点马龙不足似王皓 秦志戬赛前罕见预言必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11:12  体坛周报
刘国梁点马龙不足似王皓秦志戬赛前罕见预言必胜



  连过王励勤、马琳与王皓三大奥运会男团冠军成员,12月14日在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上,年仅20岁的马龙以一个男单冠军开始了他抢班夺权的征程。只有拼掉老将,他这个新生代才能有机会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马龙的司马昭之心让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非常欣赏,“马龙在这次比赛中已经流露出野心,他是年轻队员中最有决心冲击伦敦奥运会的。”

 连斩奥运三虎

  无缘北京奥运会的马龙在新的奥运周期来势汹汹,他首先是在全国锦标赛和乒超联赛这样的国内比赛中保持高胜率,接着,这个年度总决赛就成了他显露不凡的舞台。挺进8强后,马龙的对手是王励勤,在之前的交锋中,王励勤已经连续5次败在马龙拍下,这次也不例外。王励勤被马龙以4比0横扫,首局竟然只得一分,这个比分充分显示了比赛的一面倒,还有的就是王励勤无论是对于马龙还是对于胶水都是那么的不适应。

  接下来遭殃的是马琳,北京奥运会的男单冠军。马琳之前与马龙的交锋纪录是五负三胜,1/4决赛上淘汰的是陈玘。马琳在以1比3落后的劣势下连扳三局掀翻陈玘,可是面对马龙的时候他没有了这份运气。马龙小心翼翼地与“老奸巨猾”的马琳周旋着,4比1,这是他在这次总决赛的四场比赛中唯一未能完胜对手的比赛。马龙在夺冠路上最后一个障碍来自被刘国梁誉为中生代佼佼者的王皓。王皓在半决赛中淘汰的是白俄罗斯队的萨姆索诺夫,这位四强中唯一的欧洲人称赞王皓在比赛中占据绝对的统治地位。结果,王皓在决赛中根本没有半点霸气可言,完全是被马龙压着打。马龙每赢一分都在挥拳为自己加油,反观王皓就像哑巴一样,为他呐喊得最积极的反而是专门从香港而来的球迷会会员。继续着4比0的横扫,马龙顺利扫除最后一道障碍,捧走了奖金,也开走了小车。

  早在这场决赛之前,不管是作为主教练的刘国梁还是作为马龙分管教练的秦志戬都认为马龙赢定了。“平时都是王皓治马龙,马龙最怕王皓,但是我下午打趣地去问秦志戬,这场决赛谁能赢的时候,他主动跟我说,马龙可以赢。平时秦志戬很少这样直接预测赛果,这也证明了他非常了解马龙,师徒之间的沟通相当的充分。”

 无法掩饰的野心

  刘国梁自己也看好马龙可以夺冠,“这次男队的比赛赛果很正常,赛前我就预测是马龙和王皓挺进决赛,马龙能够拿到冠军是我非常想看到的。”看了马龙连续击败三名奥运会主力后,刘国梁认为,三场比赛都是一边倒,马龙胜得非常轻松,“一个是因为马龙的战术运用非常得当,第二是他经过了在联赛的洗礼,抗压能力得到了增强。对他个人来说,这个冠军确实可以提升信心,他已经表露出野心,开始撼动主力的位置。”他觉得王皓输球也是正常的,因为他看出来王皓还是把马龙当作小孩子,“王皓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就像他在北京奥运会上一样,全部准备着对付外国人,一旦碰到自己人就不会打。他现在是用老眼光看马龙,以为八成功力就可以赢,但是很难。虽然他们的交锋记录是王皓占优,但是一旦马龙取得了突破,王皓想翻身就不那么容易了,看王励勤已经输多少次了。”

  虽然对马龙在本次总决赛的表现赞誉有加,但是刘国梁也看到了他的不足,他的弱点正是与王皓十分相似。“他在技术上已经非常全面,他最主要的问题是特长不够突出,杀伤力不够。看跟谁比了,跟最顶尖的比,这两点不够的话,到大赛的时候给对手威胁不大。就像正手不好的人,他不可能打奥运会冠军。”他以王皓为例子,“奥运会所有的单打冠军,正手都一定要好,不打到那个份上看不太出来。王皓一直号称世界第一反手,但想拿冠军的话,正手就必须要进步,现在他已经比以前进步很多了,但还是不够。马龙也是一样的问题。”

  “如果大家都来参加2012年奥运会的话,在决心上马龙是最大的,因为我觉得2008年的时候他的信心还没到那份上,到了这会已经开始了。”刘国梁扬言已经看出了马龙的野心,而马龙自己也决心要至少冲掉三大主力中其中一个,去确保自己能够坐上飞往伦敦奥运会的航班。“明年横滨也是自己现在很重要的目标,如果想要参加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就意味着三个主力里边至少要冲击掉一个,这样我才有机会。”他争取在平时一系列的比赛中打好,一步一步实现自己未圆的奥运梦。

  特约记者陈志远澳门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马龙 王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