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球3代高手称霸总决赛 梯队建设完备未来辉煌可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07: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14日结束的2008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男子单打决赛中,小将马龙力挫王皓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队第十次获得男子单打冠军,马龙也成为继孔令辉、王励勤、刘国正、马琳、王皓以后第六位获得总决赛男子单打冠军的选手,这也充分说明中国乒乓球整体实力强大、后继有人。

 三代国球手称霸总决赛

  在96-00年期间,中国队基本上由“双子星座”孔令辉和刘国梁领衔中国队对抗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和普里莫拉茨等“欧洲三虎”及佩尔森、金泽洙等强手,但仅孔令辉在96年总决赛击败萨姆索诺夫获得一次单打冠军,孔令辉/刘国梁在97年总决赛获得了双打冠军。

  当时并不成熟的王励勤却在98年和00年两夺男子单打冠军,他当时在公开赛中的成绩十分出众,但在世界大赛中却难以登顶,也因此获得了“巡回赛先生”的称号。

  97年欧洲三虎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和普里莫拉茨压倒了中国选手,夺得了当年大部分冠军,总决赛冠军也由萨姆索诺夫获得。2000年初,当时从未在世界大赛中取得过好成绩的刘国正在99年总决赛中却一鸣惊人,一路杀进决赛击败了施拉格和孔令辉获得了单打冠军,这也奠定了他进军奥运会的基础。

  01年后由于大球的实施,孔令辉和刘国梁逐渐下滑,而马琳、王励勤和王皓逐渐成为中国队的主力队员,01年和04年王励勤和马琳两度在总决赛决赛中相遇,结果两人各胜一次各夺一次冠军。03年冠军则由当时初出茅庐的小将王皓获得,他在决赛中力克另一小将郝帅夺得了冠军,这也使得他俩迅速成为中国队的主力队员并得以参加雅典奥运会的比赛。

  外国强手总体来说只是偶露峥嵘,2002年是中国台北选手庄智渊进步神速的一年,他继亚运会获得亚军以后,又在总决赛中连胜王皓和格林卡夺得了冠军。05年总决赛由于中国主力的缺阵,波尔一路轻松过关夺得了冠军。

  近两年来状态出色的王皓和马琳分别获得了06和07年总决赛的男单冠军。而本次比赛中马龙连胜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三大主力夺得冠军,说明中国乒乓球队后继有人,新秀成长迅速。

  纵观已经决出的13届比赛,中国选手在战绩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夺得了其中10次单打冠军,而男子双打比赛中国队由几对黄金组合孔令辉/刘国梁、王励勤/阎森、马琳/陈玘等组合十度夺冠,其中王励勤/阎森三度夺冠,成为总决赛夺冠最多的双打组合。

 梯队建设完备 尖子突出

  中国乒乓球男队虽然13年来面对欧亚各路强手的强有力的挑战,但一直保持着强大的整体实力和厚实的人材梯队,这也是中国队最大的优势。

  孔令辉和刘国梁无疑是中国队在九十年代最耀眼的明星,他们在总决赛中也多次闯进决赛,成绩十分突出,在与瓦尔德内尔、佩尔森、萨姆索诺夫和金泽洙等天才选手的较量中占据了上风。

  在孔令辉和刘国梁之后王励勤和马琳挑起了大梁,他们自1997年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可称得上是中国男队多年来的脊梁。王励勤三夺单打冠军四夺双打冠军,成为历来总决赛获得冠军最多的队员,马琳两获单打冠军三获双打冠军,成绩仅次于王励勤。和他们两人同时代的刘国正也有不俗的表现,夺得过一次单打冠军。他们顶住了波尔、柳承敏等外国强手的冲击,保持住了中国队的优势。

  在王马之后又有王皓和陈玘及时接班,王皓两夺单打冠军,陈玘三获双打冠军,他们也逐渐成为中国男队的中坚力量。

  在本次比赛中小将马龙连胜强手获得冠军,充分证明了他的实力已经进入超一流行列,未来必将成为中国男队挑大梁的人物。除此之外,中国队还有张继科、许昕等很有希望的一批年轻选手,他们也将是未来国际乒坛的希望之星。(冰雪季节)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马龙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