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打伦敦奥运不靠嘴 比老将新秀尚有一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02: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顺利落幕,中国男乒演绎完美;新奥运周期伊始,刚刚连任男乒主帅的刘国梁一句“鼓励年轻队员抢班夺权”,无形中宣布了三雄割据时代的结束。竞争,这是长久以来国乒活力的源泉。“现在是非常关键、也非常尴尬的拐点:原来是明显三个人高,现在这里边已经有交叉了。”从刘国梁的话语中,不难读出正在变化的时代风向。

  老将:坚持不能只靠嘴上说说

  从全国锦标赛到总决赛,奥运三虎连续两次赛事一起“倒霉”,成为同一个夺冠路上的“踏脚石”:全国锦标赛上笑到最后的是张继科,总决赛这个角色则换成由马龙来扮演。回顾这次总决赛的几场赛事,除了马琳从马龙手中拿到一局,王励勤和王皓居然都是被零封,战绩不可谓不惨淡。

  “这里面当然有客观的因素,参加奥运会的三个队员都非常累,”刘指导说,“另外,无机胶水推行之后,王励勤跟马琳都还存在一些问题,技术并没有达到奥运会之前那样的巅峰。王皓还比较正常,虽然受到一点影响,但问题不大,而王励勤和马琳受到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对于他们这样的老队员来说,最需要克服的问题就是对于新规则的适应。”

  在近段时间的采访中,王励勤和马琳都不约而同地表态,希望能够坚持到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刘国梁在赞同这种拼搏态度的同时也指出了问题所在:“要打到12年不是靠嘴上说的,必须要有实际行动,而且还做好准备、困难会比前几年更大,因为现在他们受到冲击更大,没有特别好的竞技状态、特别好的准备,是不可能赢的;即使全部准备好、拿最好状态去比,也不一定能赢了。”

  此前刘国梁也曾提到,冬训期间将找机会跟王励勤和马琳两名老将深聊。“我相信他们打到12年这种愿望,但这种愿望怎么去实现?光靠说当然是不行的,光靠以前想象中那么去做也是不够的。在中国,要成为真正的常青树非常难,因为后面的人上来得太快;如果老瓦生在中国,是不可能打到那种程度的,早就被淘汰好几拨了,怎么可能还可以参加奥运会?当然,老队员也有他们的优势,就是经验和成熟的心态。”

  小将:把握乱世之机建功立业

  “我没有确切地统计,但奥运会之后,马龙、张继科他们对主力队员的胜率应该明显要比其他队员高,这也显示了他们信心上的提高,”刘国梁说,“无机胶水无形中也帮了他们一些:老队员实力打一点折扣,他们再有一点进步,差距就进一步缩小了。这段时间大家也能看出,年轻队员实力确实很强,但他们毕竟还没有经过大赛的检验——当然,参加得也少——还只是在一些公开赛中有表现,所以接下来我们必须加大培养的力度,包括大赛中心理素质的培养。”

  连克“奥运三虎”,张继科率先在全国锦标赛中做到了;然后,马龙又在总决赛中重复了这一“壮举”,过程比张继科更为完美。“这是好的现象,不管张继科那次,还是马龙这次。既然张继科能做到,马龙就能做到;马龙能做到的话,我相信还有第三个人能做到。我们的年轻队员还是具备很强的实力的,他们只是还缺乏大赛经验和稳定的心态。像马龙今天赢王皓,之前输了那么多次,今天赢了4比0,一旦让他突破这一次,可能想要翻身就不那么容易了,你看大力,都连输多少次了。因为他们年轻,自然就是在上升的。”刘指导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乒乓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