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转泰拳从今起步 加紧推广步伐后年有望申请立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05:10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今日,进行完最后一天的比赛,首届全国泰拳赛就将在武汉落下帷幕。“虽然这是第一届,但绝不会是最后一届。”泰拳国家集训队主帅、武汉体院国家级教授李建平对于泰拳的发展充满信心,“我敢说,3年后,泰拳在中国的发展将非常可观。”

  师夷长技以制夷

  以勇猛凶狠著称的泰拳,有着“500年不败”的称号,令人闻风丧胆。而以武术强国著称的中国,历史上,几乎逢“泰”必败。

  “归根结底,还是双方打法不同。”李建平解释说,“打个简单的比方,让打篮球的人去打排球,该怎么打?”这种情况直到1979年,散打立项才有了改观。散打将各种流派的技法糅合并用,散打不仅终结了泰拳的“不败金身”,更成为中国人习泰拳的基础。

  “散打与泰拳有一定接近性,中国队大部分队员以前都是练散打出身。”如今,中国人“师夷长技以制夷”,在世界各大泰拳赛事上硕果累累。

  中国让泰拳更规范

  尽管泰拳堪称格斗技中的极品,可它却带有泰国浓厚的宗教色彩。比赛开始前,拳手头戴圣圈祈神保佑,然后跳“拜师舞”。整个比赛看上去,更像是一场民间表演。不仅如此,其裁定方式也有统一的标准。

  此次比赛,李建平和同事们将“民间表演”取消,并引入打分制。“竞技体育是严肃的,要在大家都能接受的范围内才能进行,规范的赛事是推广的前提。”

  后年有望申请立项

  根据不成文的规定,体育项目要在国际、国内分别举办3场比赛,才能在中国具备申请立项的资格。

  而泰拳在中国推广仅有两三年,举办的赛事也有限,目前并不具备立项资格。但李建平很有信心,“我们还差参加两次全国性的比赛。2010年2月,我们就可以申请立项了!”

  立项,也许不仅是泰拳在中国成功推广的标志,更是中国人玩转泰拳的见证。 (见习记者李力力)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