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晓霞首轮出局彰显一顽疾 相比张怡宁郭跃她差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21:31  新浪体育
李晓霞首轮出局彰显一顽疾相比张怡宁郭跃她差在哪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2日,2008年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在中国澳门继续进行。在今天的女单首轮比赛中爆出大冷门,卫冕冠军、赛会头号种子李晓霞以2-4不敌韩国老将金景娥,首轮即告出局。在北京奥运会后王楠退役,李晓霞成为了和张怡宁郭跃地位相仿的一线主力,在地方队也是独挑大梁。但是她在奥运会之后仍然表现出了一定的波动性,在心理层面与两位队友还有一些差距。

  乒超联赛:两战郭焱值得回味

  在乒超联赛目前的胜率排行榜上,李晓霞仅次于郭跃和张怡宁排名第三位。在半决赛中,李晓霞带领球队2-0击败山西晋级决赛。14胜4负的成绩在国内比赛中算是相当出色,但是李晓霞仍然存在着心态不稳定的问题。除了输给曹幸妮、丁宁等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之外,在这场半决赛中两战郭焱也显现的格外明显。

  李晓霞在近两年的比赛中已经多次在国内外比赛中战胜过郭焱,她的攻防比较均衡,反手强于郭焱,力量和速度还占有一定的优势,因而两人相遇,李晓霞总是能笑到最后。在本次乒超联赛的比赛中她在循环赛的比赛中也负于李晓霞,在半决赛第一回合比赛中再度失利。

  半决赛第二回合第四场,一旦郭焱输球,本队就将无缘决赛,在这个时候平时风风火火的郭焱也就祭出了搏杀的办法。而在郭焱的攻杀面前,李晓霞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显得有些保守。在心理层面没能尽得住对手的冲击,后面三局都是微弱的劣势败下阵来。

  全国锦标赛:心态决定胜负

  在早些时候的全国锦标赛中,李晓霞也是带领着山东队杀入决赛。全国锦标赛赛制与联赛有所不同,两队的第一主力在第一场就会针锋相对,这也让比赛变得更加好看。在半决赛和决赛中,李晓霞分别败给了郭跃和张怡宁。说起半决赛中0比3被郭跃横扫的经历,李晓霞也承认主要影响因素还是心态:“还是在心态上没有处理好。因为这段时间我跟她胜率都比较高,所以这次再碰上的时候困难准备不是很充分。”

  而在决赛中李晓霞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追成2-2平,但是在决赛中却是1-11惨败,无疑也是心理问题在作祟。当看不到胜利的希望时激发出能力,而在看到胜利的曙光时却又患得患失,这是很多运动员都存在的毛病。可以说作为地方队的第一主力,她在对中起到的作用还是比不上张怡宁和郭跃,想要超越这两人还需要努力。

  综述:解决心理问题才能飞跃

  北京奥运会过后,虽然王楠退役,但是张怡宁老当益壮,郭跃则是延续强势。在后面的小花迅猛成长的情况下,李晓霞要想参加伦敦奥运会由不得半点松懈。在技术层面,李晓霞的打法已经是日趋完善,从先进性方面甚至超越了“一姐”张怡宁。但是由于参赛机会少于前者,缺少那种宠辱不惊的淡定气质。当双方实力相当,或者被比自己弱的对手冲击时,受到心理因素影响就难以发挥出最佳状态。

  当然,运动员的心理调节能力是可以通过比赛来改善的。张怡宁以前面对王楠屡战屡败,甚至出现过弃赛被处罚的事件,可见任何明星都不是一朝一夕塑成的。从成绩来看,李晓霞在奥运会后的表现是很出色的。但是李晓霞现在已经是一名超一流球员,如果要用参加奥运会的标准来衡量,她还需要在心理上磨练自己,争取取得质的飞跃,也能圆了自己的奥运梦想。

  (Baoski)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