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女排如何成联赛大黑马 昔日降级队四年完成巨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07:38  解放日报

  2008-2009全国女排联赛已经过半,上海女排以九战八胜一负的骄人战绩,与天津女排并驾齐驱,只因小分稍稍落后而排名其二。从2004年的联赛降级队到如今的半程亚军,上海女排成为中国女子排坛的一匹“大黑马”。

  险棋:让16岁二传当主力

  2004年,重出江湖的张立明执掌帅印刚一年,上海女排就在全国联赛中惨遭降级。这也难怪,谁叫他接了一个烂摊子。此后几年,上海女排看似一直在为保级苦苦挣扎,实际上却在酝酿着一场巨变。

  十运会之后,上海女排在2005-2006全国联赛上亮出了一套令人吃惊的崭新阵容,一些昔日战功显赫的老将相继隐退,一批名不见经传的小将被推上了火线。其中引起争论最大的,则是年仅16岁的卞雨倩挑起了主力二传的大梁。上海女排的这着险棋收到了奇效。目前,这支充满朝气的年轻队伍,已经渐趋成熟,在强队行列站稳了脚跟。而卞雨倩也早早地就跻身国内女子排坛名二传之列。

  变着:让副攻改行打接应

  喜欢打桥牌的张立明,早年在上海男排打球时就有“智多星”的绰号。成为女排教头后,知人善任仍然是他执教的特色。

  张磊也算是个有着老资历的年轻队员。早几年,她在队里是个坐板凳的4号位替补队员,鲜有机会上场扣几个球。张立明执掌帅印后,发现张磊善于在跑动中进攻,于是让张磊改打3号位的快攻。随着马蕴雯、朱慧菁等身高1.90米的“高妹”在副攻线上冒尖,张立明又出新招,让张磊从副攻改行打接应二传。本赛季开打以来,张磊一直是队里的主要得分手,灵活的扣球,总是让对手防不胜防,排坛有专家甚至称她为“周苏红的接班人”。

  练功:攻防全面形成特点

  张立明迄今还没有带领上海女排在全国联赛上拿过冠军,但他在圈内却一直享有“金牌教练”的称谓。多年前,上海女排取得五连冠的殊荣,队员大都出自张立明的手下。曾任主教练的张立明在队伍夺冠前夕,离开了上海女排。

  张立明再度执教,自然保持了他一贯的技术细腻的特色。在技战术方面,上海女排这几年最大的改变是防守反击能力大大提高,全队风格趋于攻防全面。随着自由人马晓颖和主二传卞雨倩的逐渐成熟,主攻手和副攻手进攻、拦网能力的不断提高,上海女排的抗击打能力明显加强,一次攻和反攻的质量大大提高。这也是她们能相继啃下天津队、江苏队等“硬骨头”的主要原因。

  本周六,上海女排将开始下半程的征程,迎接更加严峻的挑战。正如主帅张立明所言,半程佳绩胜不足喜,笑到最后才是女排姑娘的目标。本报记者 程康萱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