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届全国泰拳赛昨日开打 江城观众领略异国拳术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02:26  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张琳)昨天上午,全国泰拳比赛在华中科技大学光谷体育馆开赛。经过一天的激战,多个级别十几对选手的较量,江城观众多少领略了泰拳这项异国拳术的魅力。全部赛事将在13日结束。

  中国人接触泰拳的机会不多,但对其凶悍、狠辣的名声并不陌生。与散打不同,泰拳鼓励使用肘、膝等部位攻击,这也让比赛的对抗性大大提升。

  昨日刚进比赛场,就听到擂台上呼喝之声不断,除此之外,便是拳脚击中人体发出的沉闷的“嘭嘭”声。由于可以使用肘、膝攻击,近身对抗是泰拳最激烈的地方。泰拳凶狠,所以在业余比赛中采取了严密的防护措施。可尽管如此,仍有不少选手血洒擂台。昨天比赛中,现场的医生成为了最忙碌的人,不时上台为运动员处理伤口。还有多场比赛出现了运动员血流不止,被迫弃权的情况。

  泰拳以狠辣著称,但又是最讲“礼”的拳术。可以说,泰拳将凶和礼这对矛盾奇妙地结合在一起,显示出浓郁的异邦文化特点。

  “礼”的一面首先体现在对运动员的保护上。比赛中,运动员必须配戴全套护具。此外,在很多细节上泰拳也很讲礼仪。比如赛前,双方行礼要双手合十;赛后,运动员须到对方教练面前敬礼致谢,教练员则用水瓶喂水以示还礼。据介绍,在泰国国内比赛时各种礼仪还要繁琐,赛前有类似宗教祈福的舞蹈,比赛中会有乐器伴奏,赛后获胜者有庆贺表演。此次比赛,考虑到泰拳刚刚在中国起步,已经将程序简化了许多。

  泰拳招式凶悍刚猛。肖僖 摄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