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种采集三大技术展现科技大冬会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6:42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2月10日电(记者邹大鹏)“爬壁机器人在垂直的墙壁上吸附灵活移动、机器人灵巧手像人手一样精准、火箭尾火精准地点燃火种盆,这三大技术集中展示了哈尔滨世界大冬会科技盛会的魅力!”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火种采集仪式后,向记者解密这三大技术亮相哈尔滨大冬会的“出炉”过程。

  王树国告诉记者,这次的火种采集凸显了一种科技精神,无论是爬壁机器人还是机器人灵巧手都是由大学生创造的,都代表着这些领域的最高水平,他们为大冬会奉献了一份闪光的礼物。

  “哈尔滨工业大学在航天研究领域有很多科研成果,这是一次集中展示。”王树国介绍说,以爬壁机器人为例,它自身有一定的重量,还要在垂直的墙面上吸附,上下左右移动,吸附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吸附太紧,机器人爬行移动就会很困难,反之,吸附太松就会从墙面上掉下来,机器人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蕴藏着很多领域的高端技术。同样,机器人灵巧手像人的手指一样,它的内部有很多传感器等原件,是科技的高度集成产物,代表着这一领域的世界最高水平。

  此外,24枚火箭发射也很成功,这些火箭是中国长二乙火箭的缩比模型,而用火箭尾火点燃取火盆,这种创意也是大学生的独特设计,这些青年人在高科技中展示着青春的朝气和智慧。

  王树国说,大学生运动会不只是一种简单的开展体育运动的比赛,而是倡导社会更文明、更高尚的社会文化活动,这次火种采集是中国年轻一代对自身形象的一次集中展示。(完)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