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令辉执教经历回顾:2年交满意答卷 未来辉煌可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5: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年10月12日的无锡,中国男乒一代名将孔令辉正式宣布退役,并转任国家队教练。从06年至今已经有两年时间,孔令辉在国家队教练位置上经过两年的风雨洗礼,也经历住了世乒赛和奥运会等大赛考验,他也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2006年10月12日,乒乓球男子大满贯选手孔令辉宣布退役,并且在10月18日31岁生日那天,正式成为了中国女乒一队教练。孔令辉的首批弟子,是刚从二线队上到一线的上海选手姚彦和八一队选手木子。多哈亚运会后,新科亚运女单冠军郭跃和有着“小邓亚萍”之称的刘诗雯在当年的冬训期被分给孔令辉主管。郭跃、刘诗雯、姚彦和木子成为孔令辉门下第一批弟子。

  2007年5月的世乒赛,孔令辉首次以教练员的身份出现在世乒赛赛场,率领郭跃、姚彦和刘诗雯参战萨格勒布。孔令辉的执教能力在短短几个月内得到充分体现,其中姚彦在直通比赛中杀出重围夺得出战单打的资格(最终不敌郭跃),而最值得浓墨重彩的一笔,则是首席大弟子郭跃的表现。半决赛中4比0横扫一姐张怡宁,决赛与同为中国女队未来领军的李晓霞大战,1比3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局,上演大逆转。虽然孔令辉一再表示是前任教练的功劳,而郭跃心理素质的提升,与同样年少成名见惯风雨的孔令辉分不开,大赛上感同身受的心理波动,以及如何应对,孔令辉通过郭跃,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孔令辉指导郭跃击败李佳薇赢得铜牌,帮助中国女乒实现奥运奖牌包揽梦想。上午与师姐王楠争进决赛中落败,晚上便与新加坡名将李佳薇争夺铜牌。孔令辉一直站在郭跃身边,安慰弟子的同时也给了她最稳定的支持。“心态平和一些”、“一分一分去拼”……孔令辉关键时刻的指点帮助郭跃最终4比2胜出,这位少帅也和弟子一起,经历了自己的首次教练员身份征战奥运。

  从2006年末到现在,孔令辉出任中国女乒教练已有两年,这两年时间也是中国女乒大力推广“女子技术男子化”的两年,孔令辉凭借着技术优势和丰富的实战经验帮助弟子取得了很大的进步。郭跃在首次加冕世乒赛女单冠军之后,就曾经感谢孔令辉为自己传授男性化打法方面的经验。此外,饱受大赛洗礼的他,更能与赛场上的弟子心意相通,也更能给出针对性的指点迷津之途。

  如今,孔令辉麾下弟子郭跃已经是国乒女单未来领军人之一,刘诗雯和姚彦逐渐崛起在赛场上证明自己争取主力之位,年龄最小的木子也在逐步成长之中。孔令辉两年的执教生涯,虽然因经验问题在把握全局等方面还有所欠缺,不过不得不说的是,孔令辉从球员到教练的转身非常成功。四年的时间很长,四年的时间也很短,期待着孔令辉与刘国梁在教练层面上再现昔日“双子星”的辉煌。

  (Jade)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