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得马琳者得天下? 乒超铁律将再一次得到印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0:00  中国体育报

  随着乒超联赛半决赛谜底的揭开,一条不可思议的联赛定律再次浮出水面。在接下来的男团决战中,还会是“得马琳者得天下”吗?回顾乒超联赛的成长历程,如果非要找一个故事的主角,马琳无疑是最合适人选。不管马琳转会到哪家俱乐部,总能为新东家赢得男团冠军奖杯,这在乒超联赛中似乎成了一条定律。

  尽管随着年龄的增长,马琳在联赛中的胜率已大不如前,马琳定律失效的日子却迟迟没有到来。早在2005赛季马琳曾以22胜2负高达91.67%的胜率笑傲群雄,到了2006赛季马琳更是以17场单打仅输1场的战绩帮助陕西银河成功卫冕。不过到了2007赛季,马琳仅在前半程的14场比赛中就输掉5场,他所代表的宁波北仑海天也一度跌出第一集团。就在人们纷纷以为马琳定律行将失效的时候,马琳后程发力率宁波队提前一轮夺冠。

  本赛季乒超联赛进行了赛制改革,只有第一阶段前四名才能进入争冠组。然而受器材改变和奥运会后训练不系统的影响,马琳在前几轮接连输给张继科、陈玘、郝帅和邱贻可等实力派选手,导致新东家浙商银行队一直游离在前四名之外。不过在第一阶段最后一轮,马琳于危难之际击败势头正旺的马龙,率浙商银行队以3比2险胜宁波北仑海天队,从而把理论上的晋级希望转变成了现实,马琳定律也得以暂时起死回生。

  在随后的男团半决赛中,已经渐入佳境的马琳取得单打三连胜,率队连胜两场将黑马鲁能中超电缆队淘汰。决赛中浙商银行将遭遇王励勤领衔的上海冠生园队,这也是马琳定律在本赛季的最后一道关口。在第一阶段两队交锋时,上海队排出怪阵让王励勤兼职双打,把高礼泽推到第一单打,结果以3比0胜出,而且在半决赛中上海队正是凭借这个怪阵才在决胜轮将宁波北仑海天淘汰。

  如果上海队在决赛中回到常规排阵,让王励勤出任第一单打,以马琳现在的状态,他一人拿下高礼泽和王励勤的可能性非常大,这样浙商银行队只要在其他三盘中拼下一分即可胜出。相反如果上海队坚持让王励勤兼职双打,那么无论浙商银行队坚持张超/水谷隼组合,还是改为马琳与张超搭配,上海队在双打上都会占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在不久前的全国锦标赛上,王励勤/许昕曾以4比1轻取马琳/张超,加冕男双冠军。

  因此浙商银行队要想让马琳定律延续下去,关键要在单打中做好文章。除了马琳要力争两分,水谷隼和张超的发挥至关重要。从双方第三单打的实力来看,张超的稳定性要比小将许昕略胜一筹。而两位海外球员水谷隼与高礼泽的实力则在伯仲之间,虽然在去年的亚锦赛和今年乒超第一阶段高礼泽曾两度战胜水谷隼,但是从半决赛开始,年仅19岁的水谷隼上升势头强劲,并在中日新生代的直接对决中两胜张继科。由此可见,浙江银行队的整体实力与上海队相比应该不落下风,马琳定律很有可能在本赛季再一次得到验证。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