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主帅更迭史:刘国梁两次竞聘 施之皓曾力压乔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16:03  北京晚报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至今的近三十载岁月中,国乒经历了成绩的起伏,国家男女队主帅位置也几度易主。

  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女队主教练是张燮林,男队主教练是许绍发。这两位教练带队参加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在那届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夺得了女单、男双两项冠军。不过1989年德国多特蒙德世乒赛,男队遭遇重创,这使得许绍发次年离开男队帅位,由郗恩庭教练接任。但是接任的郗恩庭率队在1991年的日本千叶世乒赛上仅获得第七名,转年以身体原因,主动提出辞职。男队主教练职务由从意大利归国的蔡振华接任。随后国家乒乓球队1995年于天津世乒赛上打了翻身仗,夺得了全部七项冠军。随后,蔡振华一度成为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具体分管男队工作。这种状态一直延续到2003年世乒赛后,在那次国家队教练员更迭中,刘国梁正式成为男队主教练,执教至今。其间刘国梁经过了2005年和2008年两次竞聘,在男队主教练职务竞争上,均无人与之争夺。而蔡振华则从男队主教练到国乒总教练,再到乒羽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直到现在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

  而女队方面,张燮林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一直担任女队主教练,直到升任国家乒羽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职务。此后,陆元盛接任女乒主帅,在三届奥运会上,国家女乒夺得了全部6枚金牌。陆元盛一度成为国家乒乓球队副总教练,分管女队工作。但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中国女乒兵败,2003年巴黎世乒赛上“将帅失和”,直接导致国乒裁撤了男女队教练组组长的职务设置,陆元盛于2003年重新担任女队主教练职务,并于2005年卸任后,担任了国家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助理。2005年年底国乒举行第一次教练员竞聘,施之皓在与乔红的竞争中胜出,担任国乒女队主帅直至今日。其间他所率领的女队在世乒赛、世界杯、奥运会上没有丢失过一项冠军,这使他此次在全国教练员投票和评议以及中心的讨论中,以高票继续连任。

  本报记者 李远飞 J131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施之皓 乔红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