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隔七年再夺冬季两项冠军 王春丽在欧洲有“粉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11:20  中国体育报

  夺得世界杯金牌,在其他项目似乎并不是多么困难的事儿,但对于中国冬季两项来说,却足足等了七年。自于淑梅在2001年3月份拿到一次世界杯金牌后,中国冬季两项队在2008年12月份,由王春丽在瑞典世界杯贡献了一枚宝贵的金牌,打破了持续七年的金牌荒。

  “没办法,冬季两项运动在欧洲非常‘风靡’,中国选手能突破他们的包围圈夺取前八名,甚至染指奖牌或者金牌,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二部部长高学东说。

  冬季两项是越野滑雪与射击相结合的项目,在欧洲历史悠久,普及率极高。亚洲运动员、包括北美国家的选手,都极少出现在世界赛场前八名的阵容中。

  近几年来,中国队在这一欧洲人垄断的项目上一直默默努力,取得了一些进步。在上赛季世界杯赛场,中国队共有8人进入前八名,还有1人次获得铜牌。这样的表现让欧洲人大为吃惊,“已经有欧洲商家找我们要提供赞助,这在国内是很难想象的事情。”高学东说。

  更为难得的是,和欧洲强国,如挪威、德国等相比,中国仅有解放军队一支队伍开展这项运动,并成为国家队的全部选材来源。全国注册队员只有30人左右,加上教练、工作人员,冬季两项的全部从业人员全国也不过40余人。而挪威、德国等国家,职业运动员全都超过千人,他们从小就在俱乐部训练,并不断参加青年赛事等锻炼。从30名运动员挑选出来的中国队阵容,能在欧洲人的虎视眈眈下抢得前八名,偶尔还会染指奖牌甚至金牌,这也是欧洲人无法理解的。

  “从上赛季到现在,刘显英、张成烨,包括王春丽等队员在国际赛场表现出了很好的上升势头。冬季两项比赛中的偶然性很大,排在前25位的选手都有可能夺得奖牌甚至金牌,王春丽此次夺冠就证明了这一点。”高学东介绍说。他还告诉记者,冬季两项在欧洲的关注度很高,每场比赛都有电视直播,刘显英、张成烨、王春丽等队员在欧洲已经小有名气,有不少“粉丝”甚至追着他们到现场看比赛。“尽管在都灵冬奥会上未能夺得好成绩,但我们的队员经过了一些大赛磨炼,我相信他们会越来越好。”高学东说。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年度cctv冰雪系列赛专题 

更多关于 冬季两项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