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之皓:我和孔令辉是师徒 他终将成为优秀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5: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2月8日,乒羽中心召开发布会,公布了国家乒乓球队男女主教练竞聘的最终结果。当施之皓与刘国梁一起步入会议室时,在场的记者们心里都有了底——果然,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正式宣布,两位金牌教练双双留任,将继续率队为国球创造新的辉煌。前一阵子炒得沸沸扬扬的“女乒换帅”风波,也终于随着施之皓的留任而落下帷幕。

  不出所料的结果勾不起记者们的兴趣,大家更为关心的,是“施孔PK”的话题。施之皓自然不会不明白这点,在发布会结束之后,他坦然地接受了采访。“孔令辉当运动员的最后两年,我是他的教练,讲得不客气点,算是师徒的关系,我个人认为,我跟他的相处不会有问题。”施之皓说,“在竞聘之前,他也征求过我意见,他希望能够参与,我说那当然好,作为年轻人,有这样的理想、希望能够当主教练、能够在自己事业上有更大的成就、更加体现自身价值,这很正常。”

  经过竞聘,施之皓以压倒性的票数成功连任,PK结果,孔令辉挑战失败;尽管经历了一番竞争,但施之皓坦言,孔令辉在队伍中的地位不会因此而受到影响。“我相信孔令辉跟我的合作、包括孔令辉在女队的作用,都不会低于前一个周期。本身上个周期我就对孔令辉很重用,这点从他到了女队之后、我分给他的队员就能明显看出来——最优秀的年轻运动员都分给了他,其中还包括当时我们奥运的主要人选郭跃,”施之皓解释道,“大家比较关心的原因,可能就是他成为了我的竞争对手,但我认为这都很正常。

  尽管孔令辉此次竞聘女乒主帅失败,但对于这位以前曾是弟子的竞争对手,施之皓还是给出了相当高的而评价。“在技术、战术这方面,孔令辉还是有他自己很高的造诣;不过,管理方法方面他还需要向其他更老的教练去学习。毕竟他从运动员过来时间比较短,作为一个教练的整体素质还需要继续提高。尤其对郭跃这样的运动员,取得一定成绩之后,12年到底能打到什么份上?刘诗雯、姚彦这些年轻的选手,怎么把她们带成世界冠军?这就是对孔令辉的考验,”施之皓说,“从我个人来说,我也希望孔令辉能够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顶梁柱,在教练领域取得像他当运动员那样伟大的成就。在上一周期当中,我们之间的配合非常默契,他不光是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也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年轻教练的条件,而且从人品上来讲,他是非常正直的。我想通过他自身的努力、加上领导的关心和我们之间的合作,我想他将来肯定能成为一名很好的教练的。”

  有这样一位极具潜力的年轻教练在身边,是否也会让施之皓压力倍增?“压力好,我希望有压力,我们乒乓球界的人都希望有压力。05年我竞聘女队主教练的时候压力一样很大,因为中国女队在奥运会上一直保持非常好的成绩。现在在我们教练组里面能有这样一位年轻的教练给我压力、促进我提高,这是一件好事。虽然我年龄大一些,但我觉得自己心态还是很年轻的!”施之皓笑道,“结果出来之前,我当然也会想到一些结果,但我对自己上一周期的表现还是很有信心的,加上我有那么丰富的执教经验:一队、二队、男队、女队……除了男二队,我都执教过。之前我曾经跟人开玩笑说,如果竞聘不上女队的主教练,我就去男二队当主教练,这样的话,中国乒乓球队四个队伍我就都带过了!”“这就是教练的‘大满贯’!”一旁有记者插嘴道,在场的人都被逗得笑了起来。

  (邓菲菲)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