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男乒布死阵却换生机 决胜押新人双打奇兵奏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5:27  新民晚报

  这是一场智谋与勇气的较量。

  把三届世锦赛冠军王励勤放在第二单打,出战男双;把最终胜负系在18岁小将许昕身上,押宝决胜盘;用强力外援高礼泽对阵从未交过手的吴灏,搏杀开局——胜了!就靠变阵取得这三分,主场作战的上海冠生园以3比2击败宁波北仑,最终以2比1的总比分获得胜利,拿到进军2008年乒超联赛男团决赛的入场券。

  早有谋划

  “下一场决战,我们会根据前两场比赛出现的问题认真总结,从技战术应用和人员名单上好好准备怎么去打好比赛。”这是王励勤在前晚主场憾负后第一时间的发言,听话听音,那一刻,上海冠生园队已透露出变阵的决心。

  宁波主将马龙是本赛季个人胜率高居榜首的球星,只在常规赛中吃到两场败仗,在此前与上海队的三次交锋中,马龙均全取两分,换句话说,对老大哥王励勤,他三战三捷。如果上海队不变阵,一旦马龙的队友“帮忙”拿到一分,上海队就将功亏一篑。

  主教练王家麟果断变阵,将王励勤排在了二号单打的位置上,由他和许昕去“保”双打这一分。“两强相遇勇者胜,我们排了一个死阵,就是去拼对手!”

  天生一对

  都知道王励勤是三届世乒赛冠军,别忘了早在悉尼奥运会上,他就与闫森携手登顶男双,而他与许昕的组合也刚刚在全国锦标赛上加冕男双冠军。两人一左一右、一直一横,许昕发球和发球抢攻前三板技术比较出色,王励勤相持能力突出,是“天生一对”。

  从前两场比赛来看,许昕/张洋这对常规赛上高胜率的双打组合,在对阵吴灏/崔庆磊这对同样“左右配”的年轻组合中并不占优,而把王励勤排在了第二单打的位置并兼双打,意图十分明确:稳吃双打这一分。

  一号种子变身“双打奇兵”,王励勤许昕配合默契,不负众望地以3比1击败对手,赢下比赛的胜负手。

  胜在团队

  沪甬之战,宁波队三场比赛中获胜7盘,6盘是马龙赢的,少了因伤缺阵的外援吴尚垠后,其他队员仅贡献了一场双打胜利。比起依靠马龙为绝对核心的宁波队,上海队两次取胜靠的都是团队作战能力。

  上海队在排兵布阵上大做文章,还要拼两场球:高礼泽顶上一单,一定要胜吴灏,许昕一定在决胜盘拿下新人崔庆磊。赛前准备会上,王家麟让队员放下包袱:“全力去拼,不怕输。”

  不怕输的上海队产生强大气场。率先出场的外援高礼泽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拼”下了吴灏。

  而在决胜盘的单打中,许昕顶住压力以3比2险胜崔庆磊,同样源于实力。许昕说:“虽然场面上打得很紧张,但自己还是非常有信心能够赢。”

  如此,即便马龙依旧无法阻挡,但上海队依靠集体拼下三分,再一次让马龙的“一人两分”化为“无用功”。

  上海队最终力压上届冠军晋级,他们将与马琳率领的浙商银行队争夺本赛季乒超联赛的冠军。本报记者俞剑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