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王者今何在? 辽宁女排临阵换帅大伤元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4:40  中国体育报

  1比3负于江苏女排之后,辽宁女排在2008-2009安踏全国女排联赛半程过后仅以3胜6负的尴尬成绩名列A组倒数第四位。在之前的2005-2006赛季,辽宁队曾获得全国联赛的冠军,第二年虽然卫冕失败,却仍然杀入决赛。时隔两年之后,为什么昔日的王者却沦落到如此境地?与江苏队一役也许正是辽宁队本赛季糟糕境遇的一个缩影。

  ■临阵换帅大伤元气

  在两年前获得了全国联赛冠军之后,辽宁队便已经将目光瞄准了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为了能够在全运会取得优异的成绩,今年年初辽宁队作出了震动国内女子排坛的一项举动——从北京队挖来名帅林榆廷。可以说这一行为原本对于辽宁队的水平提高是很有帮助的,实战经验丰富的林榆廷与人脉关系丰厚的辽宁老帅岳金库搭档,加上训练工作踏实的少帅赵勇,如果辽宁队真正组成这样一个教练班子,三个人又能够各司其职的话,辽宁队的整体水平将能够得到很大提高。

  然而事不如愿,在联赛即将开始之初,林榆廷却由于注册资格的问题无法履行与辽宁队的合同,这无疑使辽宁队在本赛季联赛还未开战便大伤了元气。反观目前国内女子排坛其他各队,虽然在主教练人选方面大多采取了稳定为首的措施,即使如同江苏队这样在上赛季更换了主教练的球队,但新上任的主帅薛永业熟悉江苏队各个方面的情况,上任之后很快便把江苏队带至较高水平。与对手江苏队相比,辽宁队本赛季在主帅的选择方面就先输一筹。

  ■临时引援效果甚微

  仍然是以2009年全运会为目的,辽宁队从2006年开始宣布与山东队进行人员交流,山东女排的部分优秀队员转会至辽宁队,协助辽宁队征战近几个赛季的联赛和十一运会。其实在辽宁队宣布与山东队交流时,也曾引起国内女子排坛的一个“地震”,毕竟进攻实力突出的辽宁队短板是在二传和防守方面,如果山东队经验丰富的二传和自由人能够转会辽宁并为辽宁队所用的话,辽宁队所构建的阵容将“笑傲”联赛霸主天津队和全运会冠军“专业户”解放军队。

  然而实际情况却是,辽宁队所转入的山东队队员与本队队员磨合艰难,难以发挥作用,反而造成了人力资源的重复建设,并没有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算法。在本轮与江苏队一战中,辽宁队的山东“内援”温媛全场一分未得,这不能不说是辽宁队在“内援”策略并不成功的一个鲜明体现。

  而辽宁队的对手江苏队这几年走的却是另外一条道路。在重视后备力量的培养方面,江苏队可谓是走在前列。其中主攻线的小将惠若琪近几年在国内排坛崭露头角,俨然成为明日之星,副攻线上的李珂佳、陈亚云等小将也已经担起大梁。曾经人才济济的辽宁队现在居然面临优秀的后备人才匮乏的局面,而重视自身后备培养的江苏队却已经很好地完成了新老交替。两相对比,辽宁的女子排球工作者的确应该很好地反思了。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