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丽竟然自称懒惰的人 回忆首金感谢送自己挫折之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3:06  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12月8日,四年前人们为她获得的第一枚金牌而欢欣鼓舞,四年后又为她痛失首金的泪水而惋惜,这就是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杜丽。这位爱笑的山东女孩竟然说自己是“懒惰型”的人,而回想起首金时的场景她依然是历历在目。

  谈活动:不想让场外干扰正常训练

  在奥运会之后,人们很少在各种商业活动中看到杜丽的身影。对此杜丽自有她的解释。“04年打完的时候很多人就问我,你问什么不参加商业活动、不拍广告,有钱不去赚啊。我觉得事业上还没有到头,还想参加比赛,我不想过多的炒作自己,让别人关注的太多,影响到自己正常的训练和比赛。当时就感觉还能再打四年,所以我04年就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训练中。”不过与四年前相比,杜丽出现的机会已经很多了。“今年打完了可以让自己放松一下,让自己颓废一下了,给自己半年时间。”

  这些年来清华射击队办得风风火火,奥运会后相关中心向清华附中颁奖。在颁奖典礼上,包括杜丽在内的许多奥运冠军都参加了活动。杜丽在奥运会上的经历对于高中生,尤其是高三学生很有用处。她就把自己的想法倾囊相告:“如果一个人平平淡淡过完一生,到晚年可能觉得没有什么可回忆的。如果你遇到困难然后跨过去了,就像是你学习中遇到问题,然后能够解决的时候,可能心情就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希望遇到问题的时候不要退缩,能够勇敢的一直往前走。”

  谈首金:当时有点神经质了

  2004年在雅典,这个赛前默默无闻的女孩夺得了第一金,而与雅典相比在北京的压力就大得多。奥运会前杜丽就几次崴脚,知道奥运会的时候也没有痊愈。“那几天感觉听到‘第一金’,感觉心就被抓起来的感觉,当时感觉自己有一些神经了。”首金预赛中发挥不错的杜丽却在决赛前遭遇了一点小问题。“一到决赛馆准备场地的时候,我还准备想吃点东西喝点水,教练突然告诉我还有十分钟要比赛了。着急的穿上衣服,感觉自己的心怦怦跳。”

  没拿到预想的首金,后面的几天她一直在哭,别人越安慰她约受不了。在第二项比赛打完一段后,杜丽自我感觉不错,但是却被教练叫到了场边指导,令她当场发起火来,甚至把枪丢在一边。“当时下来特别火,感觉开始一直让自己很平静。但是当时下来的时候,感觉你一招我,给那股劲给激出来了,再上去就感觉没什么可怕的了。”

  有句话叫置之死地而后生,在赛场上她又找回了自信,也找回了属于自己的那块金镶玉。对此杜丽要感谢的人很多:“感谢所有在奥运会期间我遇到挫折的时候帮助过我的人,也感谢奥运会期间给我制造困难制造挫折的人。没有他们的话,我也没有机会拿到金牌,他们把我逼到了极点,逼到了一个把斗志激起来的地步。”

  谈自己:我是那种懒惰型的

  11月初杜丽参加了射击世界杯总决赛,结果没有压力的杜丽只是拿到了最小的铜牌奖杯,要知道此前她曾经在这个项目中四连冠。“我是那种懒惰型的,如果别人跟我说随便打,那我肯定就是随便打,不会像别人似的没压力发挥特别好。如果是说你要是打不好你就怎么样,那我肯定能打得好。”

  杜丽本来计划在明年全运后退出国家队,国家队希望杜丽能够再坚持一届。对此杜丽说,她会在明年全运会后作出决定。让我们期待“懒惰”的杜丽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金牌与惊喜吧!

  (Baoski)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杜丽 郭晶晶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