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速滑2010冬奥会夺金突破口浮现 有望斩获两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已经不远了,中国速滑队依然具备夺金的实力,尤其是于凤桐和王北星,两人很有可能在男、女500米项目上为中国速滑队拿到冬奥会历史上的首枚速滑金牌,”中国速滑队退役名将王曼丽日前在长春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十足地说。

  2008-2009年度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长春站的比赛于6日至7日举行,在本站的两轮500米比赛中,于凤桐分别以34秒97、35秒09的成绩拿到冠军和亚军。他在赛后说:“我在这里收获了本年度杯赛的第一个冠军,感觉到自己在成长,这为我备战接下来的几站比赛和温哥华冬奥会增添了信心。”

  谈及于凤桐这两天的表现,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指出:“于凤桐现在越来越成熟了,比赛能力和大赛承受能力都有进步;他的前100米是世界先进水平,只要在后半程能够保证少降速,他在冬奥会上就将有所作为。”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速滑部副部长邢朔告诉记者,相对于凤桐而言,王北星在温哥华夺金的几率更大些。他解释说,目前能与王北星在女子500米项目上抗衡的只有德国名将沃尔夫,实力稍靠后一点的是韩国选手李相花,顶多有三个人在竞争。而于凤桐那边有将近10个水平接近的人在争金。竞争对手的数量决定了王北星比于凤桐夺金的几率更大一些。

  据了解,王北星为备战明年1月的短距离世锦赛和全运会比赛,缺席了本次世界杯长春站比赛。23岁的王北星从去年起便接替了王曼丽的位置,在国家队挑大梁,并在去年3月以37秒24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目前她夺金最大的“拦路虎”就是沃尔夫。

  在1992年冬奥会上,叶乔波连夺女子500米、1000米两枚银牌,为沉寂多年的中国速滑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但在随后的几届冬奥会上,中国速滑队再度陷入“蛰伏期”:1998年冬奥会最好成绩是第十四名、2002年冬奥会最好成绩为第十三……当再度传来破金呼声的王曼丽冲击2006年冬奥会时,她最终只拿到女子500米银牌。

  据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速滑部部长肖华介绍,温哥华冬奥会现在愈发临近了,中国速滑队的夺金信心和压力都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目前队伍仍在“兵分三路”进行训练:王北星、安伟江等人在加拿大集训;于凤桐、邢爱华、任慧等17人跟随荷兰外教林德训练、比赛;王霏、吉佳等人跟随地方队训练。明年全运会速滑项目比赛结束后,备战冬奥会的队伍将正式组建。

  “虽然王北星、于凤桐是重点夺金选手,但他们身边仍有可能出现‘黑马’,例如于静、金佩钰,”邢朔说,“尽管于静、金佩钰在这次分站赛上只参加了B组级别的比赛,但她们的成绩即使放到沃尔夫等人所在的A组选手里,仍然具备强劲的竞争力。总而言之,500米项目将成为中国速滑队2010年冬奥会的‘夺金突破口’,但夺金选手未必就是王北星、于凤桐。”(完)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年度cctv冰雪系列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