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联赛津沪能否强势到底 昔日豪门何时能迎转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0: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08-09赛季女排联赛已经结束了九轮比赛,争冠组和保级组中的各队实力相对接近预示了第二阶段比赛将更加激烈。半程过后在积分榜上领跑的天津和上海两队能否顺利晋级总决赛?处于保级边缘的京鲁辽三队将展开怎样的竞争?此前状态低迷的辽宁队又能否在后半程比赛中迎来转机?

  争冠组津沪苏军四强争锋 积分占优津沪前景看好

  本赛季女排联赛争冠组的竞争空前激烈。卫冕冠军天津女排把握机会能力较强在不利的情况下依然扭转了颓势暂列榜首;上赛季季军上海队进步明显,何晴、张磊逐渐成熟,陈伊娜和卞雨倩渐入佳境让上海队力挫津苏两强,仅以微弱的差距惜败八一;江苏女排虽然在第六轮被天津打破了不败金身,但是爆发力较强让各队都不敢小视她们;八一女排在王丽娜、宋妮娜回归之后稳定性明显增强,虽然主场接连被天津和江苏逆转,第九轮又意外负于浙江形势最为不利,但是她们对强队的威慑力依旧。

  从目前的积分情况来看,暂处争冠第一集团的天津和上海两队占有主动权。只要她们能够在第二循环的比赛中发挥稳定,力夺总决赛入场券希望极大。相比军苏两队,津沪两强最大的优点就是发挥稳定,不但在与强队的交锋中竞争力强,即使是在与实力相对逊色的球队的对阵中也能保持稳定的状态,不会轻易被其它球队爆冷。在本队保持稳定发挥的同时,津沪两队同样可以期待其它球队在与军苏两队的交锋中爆冷,这就将使得本来在积分上稍占优势的津沪两队处于更加有利的位置。

  虽然在积分上处于劣势,相持能力也有待提高,但是军苏两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两队在第一循环与津沪两强的交锋中均有斩获显示了不俗的实力。上海女排在第二循环对阵津军苏三强的比赛都将是客场作战处境相对不利,这三场比赛上海队的表现如何将对整个总决赛入场券的归属产生重大影响。虽然江苏队在第一阶段成功逆转八一,但是从整体竞争力来讲,八一队因为拦网实力明显高出一筹将更具威慑力。此前八一在与津苏两队的交锋中都是2-0领先惨遭逆转,如果把握机会能力加强,暂列第四的八一队依然能够保持对其它三队的压力。

  保级组辽鲁京难分伯仲 强援加盟北京有望半程发力

  与争冠组四强难分伯仲情况相似,保级组的争夺同样激烈。除了河北女排实力逊色恐难逃降组噩运之外,其余球队的实力相差不多,辽宁、山东和北京三队将为保组展开激烈争夺,甚至四川和浙江两队也要为了力争好名次而付出更多的努力。

  辽宁女排虽然半程过后仅有三场胜利,但是该队底蕴深厚,重炮王一梅又保持了不错的状态,因此只要正常发挥水平,辽宁队保级形势一片光明。虽然辽宁队处于暂时的困境,但是该队从整体实力、人员配备上来看都不应该仅满足于保组。

  受挫于人才交流计划的山东队在后九轮比赛中面临严峻挑战。从积分上看,山东仅比排在第七位的北京多胜一场,处境同样尴尬。好在山东女排在近来的比赛中表现出了上升势头,在对阵军沪两强的比赛中都给对手制造了极大的麻烦。从辽宁转会而来的主攻张哓琛、接应李想的出场机会明显增加侧面反映了山东队用人方针的变化,只要最大限度挖掘队员潜能,山东队依然有希望扮演“巨人杀手”的角色。

  北京女排本赛季的战绩难以令人满意,直至第八轮才在击败垫底的河北队之后收获了本赛季的首场胜利。与辽鲁两强相比,北京队的保级形势更加不容乐观。好在北京队充分利用了规则,在B组联赛之后从河南队引进了强援霍萱和王婷。上个赛季四川女排正式凭借内援的出色表现从在保级边缘徘徊跃升至第四位。如果王婷和霍萱二人能够有效融入球队当中,北京女排有望在后半程比赛中发力追赶,保级成功也并非奢望。

  进攻单一主攻压力大 辽宁能否走出低迷受关注

  辽宁队本赛季的表现确实令人失望,半程过后仅以三胜六负排在积分榜第七位,保级形势岌岌可危。对于拥有重炮王一梅和楚金玲的辽宁女排来说,沦落到如此位置着实尴尬。辽宁女排本年度所经历的人员调整并非该队战绩欠佳的全部原因,自身痼疾难有改善才是她们屡屡受挫的关键。

  尽管辽宁女排拥有主攻王一梅、楚金玲和接应温媛这样在国内堪称一流的强攻线,但是该队串联的不足以及年轻二传劳美棋、王超难堪重任让辽宁队屡屡受挫,即使是在优势的情况下也难以赢得最后的胜利。

  辽宁女排主二传劳美棋的技术水平显然难以胜任主力位置,不但进攻组织过于单一,她粗糙的传球技术更是令人汗颜。本来辽宁队的一传就难以保证到位率,二传的分配球不流畅就让本队的攻手更加尴尬,接应温媛基本隐形,副攻胡莹出手机会有限使得辽宁队的进攻压力全数落在了主攻身上。虽然王一梅保持了极高得分率,但是楚金玲状态起伏不定,数轮比赛都是仅有一分入账让辽宁队难有作为。

  对于昔日豪门辽宁队来说,她们能否在后半段比赛中走出低迷状态是联赛的一大看点。尽管已经争冠无望,但是一旦该队打出高水平将给争冠组的球队带来更大的压力,也将让比赛悬念增加。

  本年度女排联赛竞争空前激烈将使得联赛争冠和保组的悬念有望保留到最后。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激烈的竞争以及悬念迭出的比赛将为排球联赛带来更多的看点。

  (高加索)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