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升班马竟成夺冠最大热门 上海男乒缘何重新绽放生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07:48  解放日报

  谁也没有想到,今年刚从甲级重返乒超的上海男队,打了如此漂亮的翻身仗。先是从两连败到六连胜,夺得常规赛第一名。昨天又在半决赛中力克宁波北仑海天,冲进乒超男团决赛。这也平了上海队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上海男乒缘何重新绽放生机?

  新老结合争上游

  上海队重返乒超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王励勤“接”回了家。在外漂泊了三年,重回上海的王励勤不负众望,勇挑大哥的重任。

  今年的全锦赛团体赛中,王励勤曾输给吴灏。当时他分析自己不习惯对方左手发球,于是就特地找队里的左撇子选手训练。这次半决赛两遇吴灏,王励勤没再让对手拿分。

  有了王励勤这个主心骨,年轻小将也敢打敢拼。许昕今年第一次代表上海队打乒超,羽翼渐丰,具有相当的冲击力。另一名年轻队员张洋,和上海队一起从甲级打拼到乒超,今年与许昕搭档双打,两人配合日渐默契,在第一阶段表现出色,胜率达到80%。在单打势均力敌的时候,他俩往往能成为决定比赛的胜负手。这些年轻人的优异表现,也让上海队看到了明年全运会的希望。

  全队拧成一股绳

  上海队的队员在场上打拼,而背后凝聚的是整个队伍的智慧与力量。

  领队张耕告诉记者,“原本今年的想法是先保级,成绩能冲到哪是哪。现在打进决赛,真要说什么法宝,那靠的就是善于团结、一体作战的精神。”赛前的队内准备会,最能体现全队劲往一处使的氛围。团体比赛中的排兵布阵非常讲究,这个时候,王励勤总能起到核心作用。他会根据各个对手的不同,分析他们的技术特点,最后教练组统一思想排出上场名单。昨晚比赛的变阵战术相当成功,让宁波队措手不及。

  比赛中的临场指挥也很有讲究。暂停或休息时,主教练王家麟会及时根据场上形势,给队员布置战术。有时球总打不到位,队员情绪急躁时,王指导又会以沉稳的声音告诫:“不要急。”除了运动员,王励勤也多了场外指导的角色。小队员们听完“老王”的指导,也不忘听听“小王”的意见,“毕竟他们还小,我要把自己的经验告诉他们。”

  一根筷子,轻易就能被折断。一把筷子抱成团,想折断就难了。上海男兵的崛起也证明了团结的力量。本报记者 秦东颖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