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五连冠到见谁输谁 上海男排重回主场仍存痼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7日09:08  东方网-文汇报

  今天,上海男排就将在家门口迎战浙江男排,这也是时隔一个多月后,上海男排回到家门口迎战。

  在作客他乡的四场比赛中,上海男排的成绩并不理想,先是负于辽宁、再败江苏,上周日的比赛中又不敌八一远东队,在联赛成绩榜上已经沦落到第七的位置。

  曾经强盛的“五连冠”如今见谁输谁,上海男排到底怎么了?他们能在接下来的4个主场实现突破,扭转排名靠后的尴尬局面吗?

 连续客场心里没底

  屡战屡败,上海男排主教练鞠根寅谈及个中原因也是一脸无奈,“每一场感觉压力都很大,没底。”他说:“落分很快,得分却很吃力。”一失一得,连累了比赛结果。

  本赛季连续几轮客场,面对以逸待劳的主队,上海男排连续奔波实力上大打了折扣。联赛第3、4轮,上海男排先要在11月16日挑战主场位于南阳的河南队,然后又要在两天内赶往泰州,和江苏队对决。“小伙子们刚从河南比赛好,马上要投入第二场比赛,其间根本没有什么休息时间,补充体能。”时隔半月,比赛间歇的舟车劳顿仍让鞠根寅心有余悸。

  更加说不清、道不明的还有那一丝运气,在失利的几场比赛中,上海男排和对手的分差都很接近,对手险胜,上海惜败。鞠根寅将此归结为自身实力的不足“关键时候是有机会可以拿下比赛的,根本原因还是自身实力的不足。”

 主力伤病板凳不稳

  一直以来,上海男排拥有一支堪称豪华的阵容,从最初的徐文裴、丁毅、吕宁馨到何炯、沈琼、崔晓栋,再到今天的方颖超、任琦等。新老队员相得益彰,年龄结构“正值壮年”。从近几场比赛的结果来看,上海队的整体能力没有得到应有的发挥。

  “方颖超的膝关节一直有伤,情况不是很理想。”鞠根寅说。而队中另一员大将王之腾则深受韧带断裂之苦。鞠根寅有些惋惜地说:“他韧带断裂后,状态一直没能拉起来。”

  人还是那些人,但伤病让上海男排的前进之路步履蹒跚,反观上海男排的几个主要竞争对手则悄悄地把重心放到了后备人才的培养上,辽宁队的梁春龙、江苏队的陈平后生可畏,已在当今中国排坛崭露头角。

 卫冕重压心态出错

  困扰上海男排的最大问题恐怕还是队员的心态。

  “五连冠”、16场连胜。既往的骄人战绩历历在目,却有无可奈何花落去之感。在体育界内,一枝独秀、独领风骚的队伍也往往成为对手的众矢之的,自身也面对队员安于现状等诸多瓶颈。鞠根寅直言:有些队员训练中对自己要求还不够严格。比赛成绩下滑,关键是平时的训练出现了问题。

  走访中也有队员承认:“五连冠”的辉煌让他们背上了包袱,畏首畏尾,不敢放手一搏。

  困境中的上海男排当正视现实,把卫冕的念头先放一放,卸下包袱,从平时的训练抓起,凝聚士气,力争早日实现“突围”。

  本报记者赵博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08-09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男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